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申长雨:中国要做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

2018年08月31日09: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申长雨:中国要做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30日强调,中国要坚定不移做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依法保护国内外企业的合法知识产权。

以“专利,助推对外开放”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专利年会当天在北京开幕,申长雨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申长雨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周年。站在改革开放40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倍加珍惜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做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依法保护国内外企业的合法知识产权,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中国下一步将如何实现知识产权助推对外开放?申长雨明确提出三大举措:一是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成本,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布局,指导推动专利商标综合执法。

二是大力促进知识产权交易转化,推动中外企业开展正常的技术交流合作。支持办好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中国专利年会等大型展会,为中外企业专利技术交易转化提供平台支撑;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

三是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多边事务;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进一步完善专利审查高速路网络,推动中国授权专利在更多国家直接登记生效,方便中国企业海外获权,参与全球竞争合作。

弗朗西斯·高锐感谢中国一直以来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推动的多边合作的大力支持。他说,专利制度是技术进步的基础。本届年会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利制度对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希望年会能展示专利制度在中国更多的成功应用。

第九届中国专利年会为期两天,设有1个主论坛和11个分论坛,同期还举办国际专利信息服务与产品展览、知识产权运营大赛等活动。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欧亚专利局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柬埔寨、老挝、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中外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逾万名代表共襄盛会。(记者 孙自法)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