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18年08月31日09: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以“专利,助推对外开放”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专利年会30日在北京开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专利制度是技术进步的基础。此届年会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利制度对于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特别是中国的PCT国际专利(专利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递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跃居全球第二位,希望此届年会能展示专利制度在中国更多的成功应用。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助推对外开放的下一步举措:一是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成本,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布局,指导推动专利商标综合执法。二是大力促进知识产权交易转化,推动中外企业开展正常的技术交流合作。支持办好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中国专利年会等大型展会,为国内外企业专利技术交易转化提供平台支撑。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三是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多边事务。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进一步完善专利审查高速路网络,推动中国授权专利在更多国家直接登记生效,方便中国企业海外获权,参与全球竞争合作。

据介绍,来自海内外相关组织和单位的100余位与会嘉宾和1万余名参会代表,就“四十年开放路:企业家精神与知识产权”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同期还将举办国际专利信息服务与产品展览、知识产权运营大赛和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等专场活动。(袁于飞)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