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网红海淘药风险不可小觑

2018年08月31日09:25 | 来源:中国工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海淘药风险不可小觑

日本感冒药、德国咳嗽药水、泰国减肥药……近来,一些网红海淘药品日渐在朋友圈走俏,成为不少人的购药首选。然而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红海淘药非但没有所谓的“神效”,药品安全性还难以保障,有的甚至会延误治疗、加重病情。目前,比较走俏的网红海淘药主要集中在儿童类用药、减肥类药、日常喷雾药水等类型,且日益在网络上泛滥,亟待多方合力加强监管。
  药品乃特殊商品,事关消费者生命健康。必须承认,网售药品最大的软肋就是安全性得不到保证。线下实体药店、医院要在药品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下经营,包括药品销售机构资质、从业人员资质、药品质量安全等,都有一套较为成熟的机制。然而,网售尤其是海淘药品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就目前而言,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容易出现销售假药、滥售处方药等行为,影响药品质量乃至安全。尤其是一些消费者通过海淘的方式购买所谓“特效药”,药品外包装上面连中文说明和生产批号都没有,消费者在用药过程中只能靠猜、靠蒙,背后隐藏的安全风险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网络上通过给别人海淘、代购获利的网店、微商,鲜有专业的医务人员,他们在向购买者推荐药品的时候,往往只是根据购买者描述的症状来下单。但不同的疾病可能表现出同样的症状,相同的疾病在不同患者的身上又可能表现出不同的症状,这种依靠非职业医生(药师)来帮患者下单买药的方式,风险实在不小,轻则对患者的疾病没有疗效,耽误了正规治疗,重则不治病反致病,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可以肯定地说,海外代购药品作为一种“自我药疗”行为,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风险性。
  盲目使用国外代购的药品,的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例如非实地购买,未有医嘱,对药品成分、使用禁忌等不甚明了等,用药风险较大。而且,因体质的不同,西方人与亚洲人在用药剂量、方法和疗程上也有着不小区别,部分药品若无相关临床实验数据验证,服用后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在国内很难处理,特别是涉及儿童的药品风险更大。《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84.9%的家长给孩子用药时存在安全隐患。
  从这个意义上说,盲目使用网红海淘药不可取。这是因为,疗效再好的药品,也必须严格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服用,才能产生较好效果,这也是药品的属性所决定的。药物使用非同儿戏,有病切勿随意吃药,一定要及时就医。即使要买药,务必认准国家的进口药品注册证书,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专家特别提醒,海淘药品有额外风险,尤其是儿童常用药不建议海淘。因此,希望海关、电商和药品监管部门加大对网红海淘药的查验检验、审核及监管力度,强化执法手段,确保公众用药安全。(廖海金)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