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经济日报:对山寨鉴定网予以严惩

2018年08月30日08:5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山寨鉴定网予以严惩

  据报道,因怀疑网上购买的名牌包是假货,张女士特意找到一家奢侈品鉴定网站鉴定。不料,不仅买到的包是假的,所选鉴定机构也是山寨网站,该网站与“正品”鉴定网站几乎一模一样。

  奢侈品代购售假并邀请山寨鉴定机构、网站出示“真品鉴定”,这并非新鲜事,在代购行业甚至已成为一个潜规则。卖假名牌的商家向消费者推荐山寨鉴定网站对商品鉴定验货,这不仅仅是普通的卖假货行为,更是以隐瞒商品真假的方式骗取消费者钱财,实质上涉嫌诈骗。这种欺骗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侵害了正品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甚至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已经成为代购行业的毒瘤。

  为此,相关部门需完善法律法规,对卖假名牌的商家和山寨鉴定网站经营者予以严惩,提高其售假行骗的违法犯罪成本。对于卖假名牌的商家,应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那些山寨鉴定网站在没有鉴定资质的情况下非法开展鉴定经营业务,应以非法经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时,监管部门要强化对奢侈品鉴定行业、代购行业的监管。研究完善相应的奢侈品鉴定师标准和资质,并对社会上相关鉴定机构、鉴定师实行甄别、打假;及时向社会公开具有合法资质的奢侈品鉴定机构及其官方网站,满足消费者对奢侈品鉴定的需求。通过严厉整治代购行业制假售假乱象,引导其健康良性发展。

  此外,工信、网信部门也要加强对代购、鉴定等网站的监管和监测,对经工信部门备案的非法网站及时予以关闭,并根据网站内容可能涉及的违法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将网站幕后经营者绳之以法。(何 勇)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