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升审判质效 年均结案1万件

2018年08月30日08: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升审判质效 年均结案1万件

中新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于立霄)作为第一批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法院和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自2014年底成立以来,总共收到了近4.4万件案件,审结3.3万件案件,年均结案1万件,有效发挥了知识产权智慧守护者角色。

29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宋鱼水副院长介绍该院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团队工作情况。

为了深耕知识产权审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知识产权审判细分为专利、商标和著作权三个审判领域,根据专业特长和案件特点,以案定人。

目前,该院组建了包括院庭长在内的50个审判团队,划分为12个技术类审判团队,8个著作权类审判团队,14个普通商标与竞争类审判团队。这些专业审判团队被分配的案件多以专业案件为主,搭配少量其他类型知识产权案件。此外,该院还有6个速审团队和10个综合审判团队。

专利案件虽然数量相对较少,但技术判断难、事实认定难,单纯增加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人数无法让办案显著“提速”。因此,专利团队通常采用“1+1+1”(1名法官+1名助理+1名书记员)的常规审判团队模式,并在团队人员组合上下功夫——将有法学背景和有技术背景的法官与助理组合为一个团队,实现办案团队知识互补。

在该院审理的商标案件中,每年有近3000件的事实相对清楚、权利义务关系相对明确、程序简单的商标驳回复审行政纠纷。为此,该院专门成立了6个速审团队,借鉴“门诊医生”的模式,让法官按照排班表“坐堂问案”,缩短了案件流转时间。

通过依法简化案件送达、证据交换、开庭审理、文书撰写等审理程序,该院一线速审法官团队年均结案数可达772件,平均审理时长仅用87.51天。

专业审判精工细作,专家人才硕果累累。在“审判带动研究,以研究促进审判”的浓郁氛围中,该院50名法官里的3人被评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8人被评为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25人入选“十、百、千”人才工程;8人入选北京市“百名法学英才培养计划”。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赵瑞罡表示,专家型法官的引领作用成效显著。这些法官办理了相当数量的新型疑难复杂案件,起到了标杆引导作用。由专家型法官牵头的各法官专业委员会、专业调研组,既开展常态化的业务调研,也为本院和下级法院法官的业务咨询提供指导。

赵瑞罡说,下一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要立足院情案情,继续深入挖掘团队潜力,最大限度释放司法生产力,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努力让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完)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