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共同建设创新之路 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8年08月29日09:3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同建设创新之路 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知识产权制度对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保护所有企业知识产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希望与会各方加强对话,扩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更加有效地保护和使用知识产权,共同建设创新之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坚定有力的话语,海纳百川的胸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贺信,赢得与会中外嘉宾的热烈反响。

“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专门致信祝贺,充分肯定知识产权制度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习主席的贺信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让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我们将牢记嘱托,狠抓落实,切实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推进好、实施好。”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不断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便是鲜活的例证之一。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有效推动了各个国家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表示,全局全系统干部职工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要求,和各个国家紧密合作,携手前行,推动更加有效地保护和使用知识产权,为“一带一路”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共同建设创新之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作为全球首个不经实质审查程序、直接实现中国有效发明专利在该国登记生效的国家,柬埔寨广泛认同并热情参与“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清晰地表明了中国发扬丝路精神、实现互利共赢的态度,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工业及手工业部部长占蒲拉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国家紧密联结在一起,携手共绘美好蓝图。“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知识产权制度对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以知识产权合作为纽带,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繁荣。”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让丝路精神发扬光大。在欧亚专利局局长索里·特莱芙列索娃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担负着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的责任与使命。“近年来,中国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带领中国人民重视知识产权、推动更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特莱芙列索娃告诉本报记者,欧亚专利组织各成员国将借鉴中国经验,加速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推动创新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知识产权制度对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作用,现场聆听此言,我们非常高兴。”波兰专利局局长爱莉简·爱当扎克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2016年访问波兰时指出,双方要深挖“一带一路”倡议同波兰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点,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不断深化合作。在爱当扎克看来,知识产权正是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得到习近平主席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这不仅对中国知识产权事业意义非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也同样重要。”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指出了知识产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中的重要意义。‘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值得塞尔维亚学习。能参与到‘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对话,扩大合作,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塞尔维亚知识产权局局长弗拉迪米尔·马里奇向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为沿线各国提供了经验交流分享的机会,让各国代表共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期待与会各方扩大合作,共同建设创新之路,实现互利共赢。

“习近平主席致大会的贺信虽然篇幅不长,但格局高远、思想深邃,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贺信进一步阐释了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这为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现场聆听到习主席的贺信,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琳兵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厦门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厦门将坚持用好国家确定的全国唯一的“两岸与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经济发展试点”政策,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经济核心区和协作区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保护所有企业知识产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在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苏平看来,这是继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后,再次强调依法保护所有企业知识产权,体现了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的坚定立场。“近几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在中国的专利和商标申请量显著增加,我国对其在中国的知识产权实行严格保护;同时,中国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希望这些国家对其知识产权实行严格保护,真正实现互利共赢。”苏平说。

和苏平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企业的参会代表。在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贺信后,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双科技)知识产权总监王炜激动万分。“习主席的贺信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企业投资创业的信心,为企业的自主创新解除了后顾之忧。”王炜表示,企业创新需要有力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一大批中国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一带一路”倡议步伐,不断加速国际化、全球化发展进程。创新者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开拓和深耕全球市场。

作为一名资深的专利代理人,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副会长、北京聿宏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大建见证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不凡历程。聆听习主席的贺信,让他看到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的广阔空间。“习主席的贺信展现了中国作为知识产权大国的新担当,更表达了中国愿同各国携手推动世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与进步的真诚愿望和美好愿景。”吴大建表示,中国作为知识产权大国,在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在知识产权服务业合作发展和知识产权人才合作培养方面潜力巨大。他希望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化合作,加强交流,共同进步,为创新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一带一路”彰显了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也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浇灌出更加丰硕的合作果实,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王 康 孙 迪)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