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科院系统118个项目参展专交会

2018年08月29日09:1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科院系统118个项目参展专交会

2018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于8月24日至26日在大连隆重召开,本届专交会特设中科院展区,中科院系统20个研究所118个项目参展。

展区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参展项目涉及领域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环境保护等八大领域;技术水平高,涵盖了中科院系统近两年研发的各项专利技术;区域分布广,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江苏等重点研究所均有参展。

中科院系统诸多重量级项目强势展出:

1、“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用柔性六索并联系统”。该项目是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国天眼"(简称FAST)的三大核心自主创新之一,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大连华锐重工集团等单位共同研发制造。该系统是通过支撑塔顶滑轮导向,在高空中通过6根直径46毫米长度700米的柔性钢索牵引馈源舱,在直径200多米、高差40米的焦面路径上,在风扰、温度、张力影响等复杂环境下,进行六索并联控制毫米级空间定位跟踪,快速灵活地捕捉电磁信号,实现馈源舱对电磁信号的精确接收,寿命30年。索驱动由六套塔底驱动机构、机器房、塔底导向滑轮、塔顶导向滑轮、钢丝绳及钢丝绳锚固装置、缆线入舱机构、EMC屏蔽系统、防雷系统、控制系统组成。目前已有"索驱动的换绳机构"等5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该系统于2015年12月通过了中国国家天文台的验收并在贵州FAST工程正式使用,截至目前已成功运行上千次,探测到59颗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发现了史上最暗弱的毫秒脉冲星。

2、“车辆信息安全与智能检测系统”。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自主研发技术,能够完成对车载OBD、ECU病毒、木马在线实时检测与彻底查杀,可以为车辆检测提供信号纯净场地,该场地可随集装箱式牵引车进行长距离运输,为检测服务搭建异地检测环境。车辆驶入后,可以对2G,3G,4G手机信号,WIFI信号,蓝牙信号、GPS定位信号等进行屏蔽,系统中的各项检测仪器自动采集车辆行车数据,通过加密信道形式上传“云检测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对车辆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3、“飞行自动导航、控制系统”。该项目是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开发的,被认为是无人机的大脑,它决定整个飞机在空中飞行的稳定性、机动性和操控性,是飞机全系统中的核心技术。本专利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抢险救灾、反恐防暴、高压线路架设、精准农业变量施药、海面溢油监测等领域。已经成功应用在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的抢险救灾,江苏盐城110千伏变输电线路工程中。(宋词)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