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传承丝路精神 携手同心前行

2018年08月29日09:0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丝路精神 携手同心前行

丝路绵延连山海,与时偕行聚人心。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如约而至,沿线国家和相关机构代表再次共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共话美好未来。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大会发来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与会嘉宾,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时隔两年之后,此次会议的召开,让“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的重要意义,对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提出殷切期望。他强调,知识产权制度对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保护所有企业知识产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希望与会各方加强对话、扩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更加有效地保护和使用知识产权,共同建设创新之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与会的中外嘉宾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引发热烈反响。


  从曾经的驼铃阵阵、舳舻千里,到如今的列车飞驰,巨轮劈波,历史总是伴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向前发展。回首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正是迈着这样的脚步,靠着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开辟出连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和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有力地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今天,“一带一路”建设传承弘扬丝路精神,把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恰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为实现共同繁荣注入强劲动力。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不断深化,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发展水平,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了区域创新发展。知识产权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贸易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支撑,不断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力。


  互利共赢才有行稳致远,开放包容才能携手同心。“一带一路”之所以应者云集,展现出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不仅是因为赓续千年的丝路精神,更在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开放包容的特征、互利共赢的理念。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知识产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丝路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是当下需要我们共同探讨的一大课题。


  “包容、发展、合作、共赢”,这是“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主题,也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的具体体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既对保护和使用知识产权有很强的需求,又寄希望于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如今,沿线各国已经充分认识到,在知识产权领域保持紧密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有利于建立良好的知识产权生态体系,促进各国知识产权制度完善,营造有利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共建创新之路,才能更好地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始终是沿线各国知识产权合作的宗旨和共同目标。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地位更加突出。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念往昔,丝路精神越千年、燃梦想;看今朝,“一带一路”号角起、人心齐。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开启新征程,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交响乐在金秋的北京鸣奏,着实振奋人心。(本报评论员)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