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一带一路”为知识产权合作指路

2018年08月29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一带一路”为知识产权合作指路

8月28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在北京召开。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60个国家的知识产权机构、国际及区域组织以及驻华使馆代表等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

“中国的进步速度,令人刮目相看”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开幕式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和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工作的支持。他表示,此次“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国际合作。

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相继突破100万件,在高铁、核能、新一代移动通信、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研发掌握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欧亚专利局局长索里·特莱芙列索娃表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进步速度,令人刮目相看。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已经进入了黄金时代,我们愿意向中国学习。”

“‘一带一路’像个大房子”

很多与会代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之间知识产权合作提供了机会和平台。“‘一带一路’像个大房子,里面住着所有人。它又是个纽带,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工业及手工业部部长占蒲拉西说。

为减少重复劳动,不少与会代表提议强化知识产权审查合作。

目前,审查合作正在逐步推进。2017年9月,柬埔寨同意中国境内有效的发明专利可不经实质审查程序、直接在柬埔寨办理登记生效手续。这是中国首次与有关国家达成类似安排。中国还累计向24个国家的知识产权机构提供“云专利审查”系统接入账号,其中新加坡和沙特阿拉伯已经成为“云专利审查”系统的正式用户。

匈牙利知识产权局局长维克托·卢什奇介绍说,匈牙利很早就与中国签署了专利审查高速公路协议,“两国之间合作良好,所以,协议到期后,我们又延续了合作。‘一带一路’是技术发展和传播之路,各国之间应加强信息交流与共享。”

“让每一份创新都获得应有的收益”

数字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如何迎接新的挑战?各国代表分享了本国的经验与思考。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挑战,也带来了重构全球规划的新机遇。

沙特阿拉伯知识产权局首席执行官阿卜杜勒阿齐兹·斯瓦勒姆说,以前在沙特阿拉伯申请注册商标需要20—30天,如今只需要180分钟。原因是现在使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发现哪个环节滞后,管理人员马上就介入处理。

摩尔多瓦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莉莉娅·博罗肯介绍说,摩尔多瓦尤其重视在全社会培育知识产权文化。为此,摩尔多瓦在中小学宣传“停止假冒和盗版”、举办全国“最佳创新学生”比赛。

维克托·卢什奇建议,加强对工业设计的保护,哪怕小到手机App的图标,也应该同样受到保护,这样才能让每一份创新都获得应有的收益。(潘旭涛)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