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为创新之火浇上“利益之油”

2018年08月28日09:3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创新之火浇上“利益之油”

创办于2002年的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已成功举办十届了。本届专交会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个项目参展,参展规模创历届之最。

专交会的发展壮大,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当今的中国不仅是一个制造大国、贸易大国,也是一个知识产权大国。在专利领域,中国在2017年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8万件,已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在国际保护方面,2017年,来自中国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4.8万件,首次超越日本居全球第二位。

专利,其实就是为创新之火浇上“利益之油”。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本届专交会以“专利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要用专利为创新加一把火,添一把柴。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曾宣布新时代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专门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四大举措之一,强调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蓬勃发展的中国科技为我们提供了多少可供交易的专利资源?经过多年积累,中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目前已经达到了150多万件。

近年来,中国的技术交易日趋活跃,交易规模不断攀升。据统计,去年全国仅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就达到1.5万项,成交额超过了1400亿元。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达到333亿美元,同比增长32.6%。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期发布的2018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创新能力和表现排名全球第17位,成为唯一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20名的中等收入国家。其中,专利工作成果成为推动中国排名上升的重要推动力。

当然,为创新之火浇上“利益之油”,不仅要看专利数量,更要看专利质量。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作为发挥创新桥头堡作用的专利,自然也需要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产业转型基础差、起步晚,仍需用一段时间来追赶之前的创新能力差距。在目前我国专利申请中,对创新指数贡献较大的高质量专利占比较小。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之中,2017年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国外来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的达30个,仅在5个领域与国外存在微弱差距;但从维持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拥有量来看,国内仍在29个技术领域中数量少于国外。显而易见,我国仍需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

高质量专利往往具备“六高”特征:技术的研发创新度高;专利权的稳定性高;专利产品的市场认可度高;专利的技术壁垒高;专利的法律价值高;专利的交易价格高。

提升专利质量,涉及专利创造、申请、代理、审查、保护和运用全链条,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一项长期的工作。不可否认的是,专利运用的实际效益是考察专利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近些年,高质量专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贡献、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有目共睹。华为、大疆、恒瑞医药等拥有大批高“含金量”专利的企业不断获得来自市场和资本的“橄榄枝”。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周年。我们期待着,有更多高质量专利被创造出来,并成功实现交易转化;我们更期待着,专利交易不仅给交易各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佘惠敏)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