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数字水印技术立功 院线盗版率直降九成

2018年08月28日09:03 |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水印技术立功 院线盗版率直降九成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比起十年前,现在电影上映期间的盗版率不到以前的十分之一。”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北京数字电影论坛上,泛娱乐大数据平台艺恩的合伙人高文韬如此表示。

高文韬认为,院线盗版行为这几年直线下降有几个原因:首先是渠道拓宽了,现在9000多家影院、5万块银幕,身边一公里范围内基本都有电影院;其次,观众版权意识的增强,大家更愿意花三四十块钱去影院有更好的观影体验;再者是看电影成了社交的方式。“人们不会浪费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去网上找各种资源,而且网上资源已经被消灭掉了,非常难找到。所以比起十年前,现在电影上映期间的盗版率不到以前的十分之一”,也正因此,视频网站会员收入在迅速增长,正版内容消费付费意识已经形成。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副所长龚波认为,院线盗版率的下降,和数字水印技术的使用有关。所谓数字水印,就是在电影放映过程中,在不影响画质,也不影响音质,观众无法察觉的情况下嵌入的一些与内容相关或者不相关的信息,“我们统称为法政标记,所有在影院放映的电影必须强制叠加水印,这个标记只要打上,就相当于服务器投影机随身携带了一个数字身份证,一旦发生了盗版,寻着数字标记就可以准确地定位服务器定位影厅,同时对盗版时间进行定位,这是非常有效的技术链条。现在盗版追踪时间已经从以前的几天缩短到几个小时,经常可以做到一个小时之内。”

据介绍,依靠数字电影水印技术,检出的第一个盗版电影是2012年的《画皮2》,至今,已经检测出涉嫌盗版的影厅大概有500多个,被盗版的院线正式上映影片已经达到300多部,除了《画皮2》,还有《战狼2》《芳华》《速度与激情》《西虹市首富》等热门大片。

盗版虽然减少,并不意味着已经根除。龚波介绍,电影技术在变,盗版样本也在发生变化,现在片源有很大变化:以前在一个档期内可能只冒出一个盗版源,封住一个源基本就封住了,现在盗版种数被打击得很厉害,但对于一些重点影片出现单个影片盗版源多发,比如今年春节档一共对6部贺岁片进行重点监控,一共检出18个源,其中一个片子检出4个源,都是不同的,有清晰的也有不清晰的。此外,虽然整体数量在下降、盗版的人数也在下降,但留在非法行业内的人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却越来越高,首映场、点影场、路演场成了盗版的重灾区。针对这些变化,工作人员需要提前锁定提前介入,进入映前监测,并建立快捷报告机制,为版权方提供宝贵的法律维权时间。(记者 肖扬)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