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探底专利资源布局 为振兴东北“号脉”

2018年08月28日08:2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底专利资源布局 为振兴东北“号脉”

“这份报告较为全面地介绍了东北地区现有专利资源、产业结构的地区分布,客观分析了东北地区专利资源现状,为这一地区知识产权事业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也为企业、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提供重要的借鉴。”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和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东北地区专利资源分布格局(2017)》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围绕区域发展动力供给、产业转型升级、地区转型攻坚三个方面,对东北三省专利资源的现状及变化进行了全面的比较分析,为东北振兴号知识产权“脉搏”。

摸清家底 找准方向

“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发挥东北地区科教资源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优化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出了更高要求。”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联合相关部委形成知识产权工作合力,共同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九部委共同印发了《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利用专利资源布局工作的理念推动知识产权与区域重点产业发展融合,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谋求布局先要摸清家底。此次发布的《报告》从发展动力供给、产业转型升级、地区转型攻坚三个方面客观分析了东北地区专利资源布局工作的现状,并指出东北地区存在专利资源基础羸弱增长乏力,产业专利资源结构失衡,专利资源的省份和城市分布结构失衡,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

参与此课题研究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玮表示,《报告》显示,受到历史、传统和地理区位的影响,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基本上都是重工业,其研发投入的规模和占比都与新兴产业存在较大的差距。《报告》还显示,东北三省知识产权现状的另一特点是专利资源均呈重化工业偏向型产业分布结构,各省创新仍然聚集在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占比重较小。对此,孙玮表示,根据东北地区的产业实际情况,逐步淘汰一些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质量、低效益的传统产业,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新兴技术产业及相关服务行业,是东北地区需要积极探索的一种方式。

精准发力 助力振兴

“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我们一直重视科技创新。目前,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已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科技创新在公司整体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从事石油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庆华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孟凡礼表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12件专利全部实现产业化,仅2017年专利产品就实现销售收入8.08亿元,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52.8%。

大庆华科股份有限公司的经历恰恰证实了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实际上,近年来,为了适应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目标任务的要求,东北地区科学引导专利资源结构调整,积极引导石油、化工、采矿、建筑、生产供应等传统行业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有所作为的同时,加大了对装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加工业等产业的支持力度,使得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在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方面出现明显的增长。截至2017年12月底,东北老工业基地共拥有发明专利6.9万件,较2016年底增长21.6%;2017年,东北三省技术合同成交额766.8亿元,成交约2.5万项,分别比2016年增长35.6%和22%。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在有关部委的配合下,以《报告》为依据,着力提高东北地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以及服务的综合水平和整体效能;继续推进东北地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并给予适度的政策倾斜,提升东北地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促进东北地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东北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为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保障。

“这份报告的编制思路、编制方法对我国的其他省市和区域都有着很重要的借鉴意义。这也是我们发布这份报告的目的之一。”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一方面将与有关部委和地方共同合作,把报告成果用实、用活;另一方面,将把这种区域专利资源分析的方法进一步运用到国内其他区域,为实施国家新时期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支撑。(本报记者 李铎)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