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推动中外出版交流走向纵深

2018年08月27日09:4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中外出版交流走向纵深

为期5天的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于8月26日落下帷幕。据现场初步统计,本届图博会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5678项。书展期间,共举办了1000多场文化活动,吸引30万人次进场参观,其中专业场人次达15万。

“本届图博会聚焦中外出版合作前沿议题,提升了中外出版交流的广度与深度,推动了全民阅读发展,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说。

主题图书“走出去”成亮点

本届图博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届图博会。书展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人民出版社等众多国内出版单位集中展示了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等方面的精品主题图书,体现了出版业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功能。

主题图书“走出去”成为展会一大亮点。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知之深 爱之切》(法文版)签约发布、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人民公开课》多语种版权输出、江西人民出版社《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发展问题》输出印度、中华书局与波兰等4国签订《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出版合作协议……多种形式的展示和发布活动,展示了国内出版机构推动主题图书数字阅读和版权输出的重要成果。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图博会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800平方米的展区以时间轴为线索,重点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的中国主题图书等重点图书,特别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等一批改革开放初期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出版物。

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本届书展是国际知名出版企业云集的国际出版业盛事。全球知名的大众类图书出版社企鹅兰登出版公司、全球顶尖的科技类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出版公司等世界知名大型出版社悉数参展。麦克米伦出版公司负责人说:“几乎所有知名海外展商都参与了本次展会,书展帮助我们和中国客户建立了联系。”英国LKP出版社等多家出版单位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面对面的接触对建立长期商业关系十分重要,如果不参加北京书展,就不会认识那么多潜在客户”。

今年展会主办方还积极策划举办了北京国际出版交流周、“BIBF10+10”圆桌会议等几十场“一带一路”有关活动,吸引了30个沿线国家地区出版机构前来参展。白俄罗斯信息部、希腊图书基金会、印度尼西亚出版商协会等出版文化机构均在会上设置展台。

国际出版合作成果丰

在国际书展领域,北京国际图博会是与法兰克福书展和伦敦书展齐名的世界三大版权贸易成交平台之一,是国内出版企业家门口规模最大、最经济实惠的版权贸易平台。今年图博会进一步加大版权贸易服务力度,带领新展商走近知名出版企业,设置版贸洽谈区、版权俱乐部,各出版单位也积极推介本版图书,5天来,众多中外展商收获满满,国际出版合作亮点频出。

从类别上看,主题类、科技类、少儿类图书排在版权贸易尤其是版权输出前列;从载体上看,除传统纸质图书仍然占据主角外,电子书、有声书越来越成为行业关注热点;从合作形式上看,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将建立国际编辑部作为未来出版合作的重要形式。中国与国际出版业的合作,已经进入务实高效合作的新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欧美知名出版商一如既往地在图博会上收获大量版权合作意向和高额图书订单,黎巴嫩等新参展国家、拉美部分国家的出版商,今年也都有丰厚斩获,图博会在推动中外版权贸易发展、促进国际出版合作方面的优势愈加明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