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商标权持有人加大对消费者维权帮助

2018年08月24日09:4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孙博洋) 23日,由中消协举办的主题为“强化社会共同责任 打击网络假冒伪劣”的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苏号朋表示,业内一些错误的观点不利于市场秩序的维护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要理直气壮的反对。

苏号朋对假冒伪劣产生的原因之一就是违法成本太低的说法表示赞同。同时他指出,相关监管的不到位,执法不严也是假冒伪劣横行的原因。

苏号朋表示,目前另一个令人忧心的问题是业内人士对于假冒伪劣的认识本身存在一些问题,有些人认为“既然是低价,质量就应该降低”,认为“A货做的比真货质量还好,促进了真货的进步”,“存在即合理”等等。他认为,如果让这种观点大行其道,会对于市场秩序的维护,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都非常错误的引导,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反对这些观点。

在商标权持有人角度,苏号朋呼吁商标权持有人应该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方面加大消费者维权的帮助,主动积极和消费者寻求合作,维护品牌的利益,同时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苏号朋还认为,在消费者维权角度,基于电子商务本身的特点,消费者举证难度非常大,几乎没有举证能力,举证责任承担也是根据能力规定的,如果消费者没有能力举证,应该采用举证责任倒置的机制。

(责编:王小艳、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