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受关注

2018年08月23日08:4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All Eyes on IP Protection at CIIE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受关注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日渐临近,会上将展出不少全球首发的新产品和新科技,如何让这些独一无二的创新成果得到更好保护?如今,距首届进博会开幕不足3个月,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经全面部署,备受社会关注。

日前,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方案》,决定于2018年8月1日至11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加大进博会筹办、举办期间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线索发现和查证处置力度,畅通“上海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热线和“上海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开辟涉进博会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的“优先处置通道”,做到快速立案、快速查证、快速处置、快速反馈,坚决堵塞整治漏洞,消除监管空白。

“展会举办时间短,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调查取证、纠纷解决都讲求时效性。其间的知识产权侵权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一旦展会结束,侵权行为所造成的损害往往无法得到合理补偿。”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春明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进博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应做到快速响应。

据悉,今年初至8月中旬,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入驻在沪举办的各类国际性展会33个,发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近90件,有效加强了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为给参展方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还主动对接参展方需求,制作知识产权宣传材料,通过呼叫中心提供咨询服务,做好风险防范和宣传指引。登录进博会网站首页,进入“展会服务”栏目特设的“知识产权”频道,海量信息满溢屏幕。这里除了介绍中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外,还特别针对展会知识产权进行详细规定与说明,以便有效防范和快速处理可能出现的知识产权纠纷,更好地保护参展商的合法权益。

“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有其特殊性,具体表现为知识产权权利类型、侵权表现等问题的集中性、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的紧迫性、知识产权纠纷多样化、知识产权保护复杂化。针对这些特点,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应做到’快保护’‘严保护’‘大保护’。”许春明认为。

“上海将对标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一流水平,坚持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服务于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司法审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举报投诉、咨询服务等多元渠道构筑进博会知识产权大保护之盾,努力将进博会打造成为中国会展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优秀典范。”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说。

“进博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这不但是一次全球经济、贸易的盛会,也是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的集中检验和展示。”许春明表示,做足知识产权功课,构筑知识产权合力,才能为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吴 珂)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