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三星手机缘何频频遇冷?

2018年08月23日08:0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手机缘何频频遇冷?

曾几何时,三星手机是智能手机领域的王者,长期稳坐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在中国也是当之无愧的“霸主”,创造了许多辉煌的业绩。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三星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曾高达20%,但如今已经下降至1%左右。

近日,有媒体报道,三星公司正考虑关闭其在中国的手机生产基地——天津三星电信技术公司,原因是销量下滑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其实,这并非是三星公司首次在中国缩减业务。今年4月,三星公司曾裁撤了位于中国深圳市的深圳三星电子通信有限公司,遣散了300多名员工。而近日,三星公司携新产品Galaxy Note9手机亮相上海,新产品推出后,并未产生良好的市场反应。有专家分析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笔者认为,过去,三星手机曾是全球智能手机领域的“风向标”,三星推出的多款产品、应用的前沿科技曾在中国市场“叫好又叫座”。在2016年,三星公司因Galaxy Note7产品的“爆炸门”事件陷入了消费者信任危机,产品质量引人怀疑。与三星手机在中国“遇冷”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中国国产手机品牌近年来的强势崛起。根据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在全球手机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中国自主品牌华为、小米、OPPO跻身全球手机品牌销量前五,“圈粉”无数国外消费者。

诚然,在智能手机发展初期,基于自身的前瞻布局、技术创新和专利积累,三星手机占据了更大的发展“先机”。但随着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企业通过不断创新,中国国产手机品牌已从曾经的“模仿者”变成“追赶者”,乃至成为今天的“领跑者”。以华为公司为例,近年来,该公司加大自主创新,开展知识产权布局,提升产品质量,通过向美国苹果公司进行专利许可,还收取了相关专利许可费用;同时,主动“叫板”三星公司,发起多件专利侵权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成为备受全球消费者喜爱的“中国牌”手机。

笔者认为,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遇冷与中国国产手机品牌崛起紧密相关。手机企业只有保持创新的节奏,拿出质量过硬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关注。此番遇冷,或许能激发三星手机更大的发展潜力,笔者期待看到曾经的手机“巨头”的能够东山再起。(云山)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