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索尼井深大:“音”创新出色

2018年08月23日08:0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井深大:“音”创新出色

前不久,日本索尼公司公布2017财年年报,在该财年中,索尼销售额达到8.5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95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2.4%;营业利润为734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6亿元),同比增长154.5%,创历史新高。作为一家以出色的音质见长的电子制造企业,其优异的成绩背后是对知识产权工作日积月累的沉淀。日前,索尼公司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了两件有关区块链的专利申请,以巩固公司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索尼公司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由来已久,已经将知识产权融入企业创新发展的“血脉”。这与创始人井深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技术出身的井深大重视研发,尊重知识产权。早在成立之初,索尼公司正是凭借井深大富有远见的眼光,通过购买的一件专利开启了崛起之路。

1946年的日本经济困窘、民生凋敝,“日本制造”一度被视为廉价的代名词。在一片残垣断壁上,37岁的井深大在东京日本桥地区的百货公司仓库成立“东京通信研究所”。擅长公关的盛田昭夫在井深大的邀请下加入,两人在筹集了19万日元资金后,于1946年正式成立“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1958年更名为“索尼株式会社”。

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科学工程学院的井深大从不拘泥于现有的技术,他鼓励索尼公司员工努力研究开发出前所未有、让消费者心动的产品,创造全新的市场与需求正是索尼公司在他掌管的近50年间取得巨大发展的主要原因。1952年,美国研制成功“晶体管”,井深大立即飞往美国进行考察,果断地买下当时并不被看好的晶体管技术的相关专利,回国数周后便生产出公司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颇受好评。而井深大并未满足,当其他厂家也转向生产晶体管时,他继续研发,又成功地生产出世界上第一批袖珍晶体管收音机。从那时起,索尼创造出的产品,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成了行业的风向标,很多同行都会在索尼的产品发布后一段时间里观测市场销量,如果销量好就会模仿,分羮市场。而在井深大的经营里,一直都是主张用创新的产品去引导消费者消费,磁带答录机、晶体管收音机等代表索尼公司的众多产品大都源于井深大的梦想。

20世纪50年代,索尼公司的黑白电视虽然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其技术竞争力并不明显,其后所制造的彩色电视机遭遇品质危机,导致巨额亏损,甚至公司已趋于倒闭的边缘。1967年,索尼公司发表了由井深大亲自加入研发的特丽珑映像管技术,这项技术使得索尼电视在全球热卖,公司运营渐入佳境。井深大在索尼公司创立志向书中曾这样描述他心中的索尼:“最高程度地发挥精益求精的技术者的技能,创建自由阔达、愉悦的理想工厂。”现实中,井深大正按照创立志向书中的目标前进着,在他的管理下,索尼公司坚持“技术创新驱动战略”的路线。作为后起之秀,凭借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意和过硬的质量,索尼公司在日本乃至全球市场的口碑也一点点树立起来。

1997年,井深大因病逝世,而他的创新精神深刻影响着索尼公司,并延续至今。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所发布的2017年全球企业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情况看,索尼公司排名第九位。未来,这家为世界传递优质声音的企业将会因创新而更出色。(李倩)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