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培育品牌机构 铸造金字招牌

2018年08月22日10:5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育品牌机构 铸造金字招牌

10位老师,5天专题引领;89名学员,近30小时的学习时长……近日,来自第四批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下称品牌培育机构)及部分地方知识产权局和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的相关管理人员齐聚北京,参加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承办的“2018年知识产权服务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下称研修班)”,展示品牌风采,共话品牌建设,探讨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为新时代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献计献策。

肩负责任 引领发展

“近年来,知识产权服务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服务领域持续拓宽、服务分工逐步细化、服务链条日益延伸,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在研修班开班式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寄语全体学员,希望他们学好研修班的精品课程、用好研修班这个交流平台,进一步开拓视野、革新理念,相互交流经验体会,深入探讨行业发展,建立合作机制,互利双赢、共同提高。

“开班仪式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等5家单位作为第三方发布了第三批43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名单,邀请研修班学员见证和分享第三批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毕囡表示,自2012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遴选了四批共201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培育工作。培育前后数据显示,三批品牌机构专业人员数量平均增长48%,客户数量平均增长97%,服务合同经费平均增长56%,营业收入平均增长50%,各项重要指标的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品牌建设是知识产权服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毕囡表示,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为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全社会对知识产权日益重视,知识产权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作为知识产权从业者,我们与广大同仁们一样,既为整个行业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蓬勃发展而欣喜,又对如何发挥好品牌机构的标杆示范作用,引领知识产权服务业做大做强而感到责任重大。”第三批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代表、隆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泰强表示。

“我们要找准自身定位,打造高品质、有特色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模式,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持续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在研修班开班式的第三批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评鉴发布环节,代表宣读的《创建中国知识产权服务知名品牌倡议书》,让研修班的学员备受鼓舞。

拓宽视野 博采众长

“培训收获颇丰,我们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更新了不少旧观念,结识了有趣的同学,开拓了宽广的视野……”“在这里的所学所悟,将成为我们继续投身知识产权事业的武器和底气。”在研修班的结业仪式上,学员们饱含真情的感言让人为之动容。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充实,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相信大家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表示,对于新入选的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局自2012年起每年邀请新入选的品牌培育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了7次。据悉,此次研修班以“开阔视野、革新理念、提升能力”为原则,结合当前知识产权热点问题,邀请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知名专家围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新形势、新发展”“国际视野下的知识产权服务”“诚信建设与模式创新”等多个模块进行讲解,并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长岐作了题为“经济全球化视角下的中美经贸关系”的专题报告。

“相关专家结合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形势与政策以及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最新发展情况等就如何创新服务模式作了详细阐述,很是‘解渴’。”研修班的一位学员表示,此次研修班是一场内容丰富的“营养大餐”,相关课程设置既有中美经贸关系的介绍、知识产权服务业政策形势解读,又有中外先进服务理念的传授,而且相关负责人还结合改革重组后的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职能,安排了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专利、商标、品牌、地理标志等内容。此外,研修班现场教学环节还安排学员前往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参观交流。

“在课堂上学员们能够集中精力,专心听讲,认真思考;课余时间则安排相关实践活动。”刘菊芳介绍,为了提升学习效果,此次研修班特邀请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王岩担任班主任,组织大家在课余时间开展互动交流;同时,为了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此次研修班还将学员们划分为6个小组,鼓励大家自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通过几天的相处,大家彼此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灵活多样的培训内容和劳逸结合的课程设置更是让我们‘宾至如归’,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恰似‘一家人’。”研修班结业后,一位学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培训,研修班的学员们找到了更加清晰的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对知识产权服务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未来将共同努力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希望各位学员保持培训期间的学习热情,珍惜培训期间取得的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及时了解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最新动向,进一步吃透、用好各项政策,机构之间多沟通,多合作,要开拓创新、协作共赢。”研修班结束后,刘菊芳勉励各位参训学员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再接再厉,做优做强,带领服务机构向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目标迈进,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未来,我们要携起手来,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共同打造中国知识产权服务的‘强品牌’,将‘品牌机构’铸造成业内公认的‘金字招牌’!”离别之际,一位学员的话道出了众多知识产权服务业管理人员的共同心声。(韩瑞)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