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延长产业链、打造品牌以获得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2018年08月21日10:34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延长产业链、打造品牌以获得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中,产业兴旺居第一位,由此可以看出其重要性。那么,如何才能实现产业兴旺?在这一过程中又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在2018中国(罗定)乡村振兴研讨会期间,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就上述问题接受了南方农村报记者的专访。他认为,产业兴旺,从目前来看就是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宋洪远认为,发展产业不能靠政府规划,而要让市场发挥作用。吴秒衡 摄

以农业为基础发展二三产业

“产业兴旺实际上就是两件事,一是发展农业,二是发展农村的非农业。”宋洪远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农村不能只发展农业,还要发展农业之外的二三产业,“只有百业都发展起来,才是兴旺。”

在宋洪远看来,产业兴旺对农业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转型升级。乡村产业兴旺,必须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转型。

二是要提质增效,即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这里的质量包括农产品质量和农业供给质量。”宋洪远介绍,农产品质量包括品质、品种的问题。而农业供给结构包括三大块,生产、库存和进口。“生产还是主要的,所以我们强调自给率;库存要有一定比例,生产库存比高了,就造成积压,低了就没有粮食储备安全;进口更是如此,多了会冲击我们的产业,少了又不够。”宋洪远谈到,增效也有两个含义,一是提高生产效率,就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即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科技贡献率等;另一个就是提高综合效益,即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关系。“现在农产品生产成本上涨,价格遭遇天花板,甚至还下降,没有效益,农民就不会种了。”

三是要增产增值增收。“农业生产既要增产增收、又要实现增值增效,这就要求必须延长农业产业链。”宋洪远表示,不仅要发展种养业,还要发展加工、贮存、运输等行业,实现产业链由低端到高端的转化。

“发展非农业是产业兴旺的第二个核心要义。”宋洪远认为,农村要发展非农业的二三产业,必须和城市的二三产业有所区分。农村的二三产业要以农业为基础、以农村为依托,实现三产融合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康养产业这些新产业、新业态就是产业融合的结果。”他指出。

实现产业兴旺要提高创新力

如何实现产业兴旺?“简单来说,产业兴旺就是把大粮仓做成大厨房,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宋洪远表示,有三种实现路径。

第一,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这三者是互相联系的,保证质量的前提条件是发展绿色农业,好的生态环境是农产品质量的保证,而品牌是质量的体现。

第二,要构建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以种养为例,要从农产品生产延伸到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则强调经营方式的改变,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第三,要提高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中国农业要有竞争力,必须加强创新力。宋洪远表示,“美国的农业技术不断发展,从人工劳动到机械化到机械智能化,目前他们在做智慧农业、智慧林业和智慧水利”。因此,我国农业不仅要提高创新力和竞争力,还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只有这样,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才能提高,才能实现人、地、资源的充分利用。

要让市场发挥调节产业作用

如何才能推动产业健康有序进行?如何真正做到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宋洪远认为,产业振兴要注意研究三个问题。

第一,产业选择问题。选择正确的产业很重要,要避免雷同、注意供需、因地制宜。靠什么来选择?主要依靠市场。宋洪远认为,一要让市场发挥作用,二要让主体去选择,“只有依靠供求调节的市场才是有活力的、可持续的。”

第二,产业组织问题。选择产业之后,谁来经营?目前我国乡村的产业经营主体主要包括小农户、规模经营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四种,宋洪远认为,经营主体不够丰富是乡村产业发展受限的原因之一。在他看来,乡村产业发展受限的第二个原因是对经营主体的固化认知。“合作社或者规模经营大户不一定适合所有地方、所有农业品种,要强调匹配”,宋洪远说,经营方式也要因地因品种有所区别,“畜牧养殖业比较适合规模经营,种植业则较难进行规模经营”。因此,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产品选择适合的经营主体和经营方式,是发展乡村产业要注意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产业政策问题。宋洪远认为,一个地方产业发展得好不好,产业政策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他看来,政府制定流畅的行业标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重要的,至于产业具体如何发展,应该交由市场来调节和评价。“要用市场机制来发展经济,创新理念,而不是依靠政府规划。”

对于罗定的特色农业——稻米、肉桂、罗竹三大产业的发展,宋洪远认为,要注意延长产业链,但他强调,水稻产业和肉桂产业本身的产业链条短,尤其是肉桂产业,市场和加工深度都比较有限,需要加强打造品牌,以获得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对此,罗定早已有成熟案例。生产“亚灿米”的罗定市丰智昌顺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理事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延长了产业链,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公司除了稻米生产外,还自主研发了有机白酒和有机醋、“亚灿冰淇淋”、“亚灿米露”等绿色有机食品,推出了亚灿米环保米酵素玻璃清洁液、亚灿米肥皂、亚灿米环保护肤洗手液等亚灿米日用品系列产品,使“农业工业化”,创造出更好的效益。同时大力发展有机生态旅游,致力把亚灿米基地所在镇、村打造成为集农业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推动农村第三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赵佩娟)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