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利数据透视“京津冀创新现象”

2018年08月17日09: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利数据透视“京津冀创新现象”

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工程师 赵绘存

基于对2000年至2015年京津冀发明专利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京津冀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以北京为中心的创新和产业路径依赖效应。

首先,北京正以龙头的姿态引领京津冀的创新态势,河北和天津的创新态势则呈现出相对稳定。从整体上讲,2000年至2015年,三地区经历创新能力差异不断扩大的过程,差异扩大不仅表现在专利申请量上,2015年北京发明专利申请量是天津的3.3倍、河北的8.8倍。同时也表现在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上,2015年北京万人专利申请量达到天津的2.3倍、河北的29.5倍。

其次,京津冀三地各自创新能力发展过程中呈现出差异性特征,北京更加优势突出,河北和天津更加多元。天津和河北自2009年以后,内部创新在技术领域上呈现均衡化发展,各个技术领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以河北为例,前10位创新领域占比由2000年的42.7%下降到2015年的22.0%,北京则呈现截然不同的差异化发展趋势,原有的优势领域保持了优势方向,并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进一步拉大了与其他领域的距离,差异化发展趋势明朗。

最后,京津冀区域间创新能力呈现出创新协同性,津冀创新方向正向北京趋同。京津冀创新领域从2009年开始,区域间相同领域开始增加,保持相对高位水平,在单一技术领域的发展上看,随机选择生物医药和仪器测量领域研究表明,京津冀三地在2006年前变化趋势不同,2006年以后产业变化方向基本上趋于一致。

针对目前京津冀区域创新的发展演变态势,京津冀已经具备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和发展基础,京津冀区域创新要从顶层设计、差异发展、协同升级方面做足文章,做足功课。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资源的有序投放,缩小京津冀之间不断拉大的绝对创新差距。政府在制定相应创新政策的时候,一定要立足于三地产业发展的实际,通盘考虑,实行差异化的政策,特别是针对雄安新区,使之成为京津冀区域创新政策差异化实施的政策试验田。通过政策干预,充分调动三地的创新资源,实现创新的协同化发展。

第二,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协同化发展。针对河北与北京,天津与北京,河北与天津在创新领域的相似性,重点组织形成一批产业跨省市联盟、研发中心或技术平台,通过共建研发中心,共谋发展的思路,打造区域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或创新集群,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培育区域创新品牌。

第三,推动产业有序疏解,强化产业协同升级。在当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要充分考虑京津冀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制定产业发展线路图,以产业链延链展链强链为原则,有计划地推动产业按照最合理和最优的线路发展。

丰家卫/整理 琚理/素描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