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是不是“国酒”,对茅台重要吗?

2018年08月17日09:4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8月13日,贵州茅台集团官网刊登一则关于申请撤回“国酒茅台”商标行政诉讼案件起诉的声明,并“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及各相关方表示诚挚歉意”。此前,茅台集团已申请多年“国酒茅台”商标而不成功,并遭多家白酒企业和机构反对。

茅台申请“国酒”商标风波,真正引发思考的是,“国酒”称号对于茅台酒而言,是否不可或缺?事实上,不管有没有“国酒”名号的加持,茅台酒在行业中的江湖地位也不会被轻易动摇。多年来,茅台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知名度无需多言。从公开信息来看,截止2018年5月3日,茅台系列酒销量突破万吨,销售额达27.7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8%和84%。从数据来看,茅台系列酒保持了高复合增长,上述亮眼的成绩与“国”字号并无直接联系。

既然如此,为什么茅台酒还要力争一个响亮的名号来锦上添花?这其实也是在行业大环境下的无奈之举。搜索中国商标网可知,白酒企业多喜欢以“国”字头品牌或商标来进行宣传。据媒体报道,截至8月12日,目前带有“国酒”字样的商标达169个,大部分处于“等待实质审查”阶段,申请主体也绝不仅限于茅台一家。

白酒企业钟情于“国”字号,在这种无形的压力之下,茅台申请“国酒”商标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事。

可见,竞争“国”字号,本就是中国白酒行业内某种不健康竞争的体现。试想,如果各大白酒企业不以提升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好感为目标,而将追求虚名奉为圭臬,岂非荒唐?须知,消费者是会用脚投票的。对茅台也好,对其他企业也罢,当务之急是修炼好内功,力争将更好的产品献给广大中国消费者,而不是在对名称的无谓争夺中,浪费大好时光。

事实也证明,茅台的发展,无需依赖“国酒”称号。好在,茅台方面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茅台在8月31日的声明中宣布,“对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复审决定,我们充分尊重,也乐于接受”,并表示“将继续秉持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与广大兄弟企业和衷共济、同心携手,尽心尽力维护好白酒行业来之不易的竞合发展生态”。如此表态,显露出茅台集团的宽容与大度,这是茅台拥趸们,也是其他白酒爱好者乐于见到的企业精神。(李勤余)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