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坚持网上网下共同治理 持续净化网络版权环境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 刘铁京

2018年08月17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北京:坚持网上网下共同治理

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侵权盗版案件作出快速反应,坚持不懈维护文化市场良好风气,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自2005年成立以来,始终把版权执法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在全国率先成立版权执法队和网络文化执法队,以查办案件为抓手,坚持网上网下共同治理,查办新闻出版版权案件4100余起,罚没款5900余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2600余万册。

严打盗版少儿出版物

盗版少儿读物,不仅会损害出版社和作者的合法权益,还有可能造成误导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恶劣影响。

对于盗版少儿读物,总队深入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校园内外出版物市场,推动“绿书签”宣传活动进校园、进社区,不断加大对少儿读物的版权保护力度。总队相继查办了淘宝网亿梦春田书店、阳光教育书店网上盗印销售少儿读物案等大案要案。2015年,总队查办“7·01”特大侵权盗版团伙案,收缴涉案盗版少儿出版物889种、120余万册,涉案码洋5000余万元,刑事拘留32名涉案人员。2016年,总队与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通州分局共同查办的“8·08”特大制销侵权少儿类出版物案,共查获仓库8处,起获侵权盗版少儿出版物946种、360余万册,涉案码洋9100余万元,涉及全国被侵权出版社54家,赵某等7人被判有期徒刑6年6个月至1年不等,处罚金150万元至5万元不等。该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数量最大、码洋最高的单一侵权少儿类出版物案件。此案的成功查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了安全清朗的社会环境,有力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持续净化网络版权环境

近年来,总队创新管理,加强网站监管。逐步建立健全网络版权市场监管系统,对网络文学、音乐、视频、动漫、游戏、软件等重点领域实施全网动态监控,对优酷、爱奇艺、百度、新浪、搜狐等具有全国影响的20家视频网站进行重点监控,累计查禁侵权网络作品2053种,删除侵权有害信息100余万条,查办互联网侵权盗版案件300余起,依法关闭侵权盗版网站417家。同时,深入开展“剑网行动”,查办多起大案要案。查办了“思路网”侵权案、完美动漫游戏著作权案、金图电子图书侵权案等多起在全国有影响的案件,查处了百度网讯、酷我音乐、一点资讯等网站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有力震慑了网络侵权盗版违法行为。

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总队提前巡查,对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在春晚、热门综艺节目、影视剧上线前,对视频网站进行24小时重点巡查,防止发生盗播行为。对侵害畅销图书、影视作品、名家名作的盗版行为,深挖彻查、追根溯源,斩断盗版产品利益链条。同时,总队还关注高校馆藏电子图书,不留监管盲区。

近年来,总队连续查处了盗版莫言、于丹、杨红樱、郑渊洁、韩美林、沈鹏等作品案。2017年,快速查办了北京小蚁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授权,通过手机客户端向公众传播《人民的名义》案,给予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成功查办北京优阅盈创科技有限公司外文电子书数据库侵权案,给予该公司罚款40万元的行政处罚,案件办结后,英、美出版商协会向总队赠送了“维权卫士,执法先锋”的铜牌。

在加大传统版权领域案件查办力度的同时,总队还深入调研,巩固创新,使得版权保护不断向移动互联网领域拓展,形成《新闻聚合类平台版权监管研究》等调研报告。2017年3月,根据权利人举报,查办橙子维阿科技公司运营的手机APP“橙子VR”侵权案,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此案是全国第一起利用VR技术传播盗版影视作品的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健全版权 保护机制

充分发挥北京市文管办和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的平台作用,加强与市版权局等部门的密切协作,与公检法等部门建立大要案协查督办机制,是总队重要的工作思路。以2017年为例,总队共查处115起版权案件,其中有2起国家版权局督办案件,与公检法召开案件协调会47次,实现了案件的快侦、快诉、快审、快结。与此同时,总队加强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北京市版权协会等行业协会的联系,建立版权预警机制和版权保护绿色通道,签订行业自律公约,近3年共召开版权预警会16次。此外,总队还加大宣传力度,每季度定期召开新闻通气会,曝光典型案件。2017年,总队在中央和市属媒体共刊发新闻稿件1800余篇,多起案件被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新京报》等40多家媒体和网站报道。最后,总队还建立了由社区工作者、高校大学生等组成的近700人的版权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为侵权盗版案件畅通了举报渠道,形成了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版权保护机制。

通过13年的努力,北京的侵权盗版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版权秩序明显好转,为优化首都版权产业发展环境和推动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奠定了基础。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