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增速放缓 游戏产业亟待新动力

2018年08月17日09:3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速放缓,游戏产业亟待新动力

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的我国游戏产业,市场增速却创下近年的新低。近日,游戏研究机构伽马数据在2018中国游戏资本峰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收入达到1050亿元,占据了全球游戏市场收入的26.1%,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在2017年全球游戏收入TOP25游戏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了4席,分别是腾讯、网易、完美世界、三七互娱。报告同时指出,2018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速下滑,仅为5.2%,创下了近十年同期数据的新低。移动游戏市场增速同样减缓,增速为12.1%,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

事实上,国内网络游戏市场在2013年经历发展顶峰后,行业增速逐年放缓,从最高时的38%一路下跌,直至如今的5.2%。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瓶颈期已经到来。笔者认为,这种说法并非言过其实。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网络游戏产业起步较晚,但能够在短短的20年间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市场,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政策的支持、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的自主研发等,但主要原因,笔者认为还是得益于巨大的人口红利。目前国内网络游戏用户达5亿,无论是客户端还是移动端,游戏的用户规模均已经达到了瓶颈。而随着人口红利的完全释放,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网络游戏市场日趋饱和,国内网络游戏产业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31日,我国上市游戏企业达到191家,较去年年底增加了6家,仍有20余家企业正在申请上市。目前,国内网络游戏企业呈现“三分天下”的局面,腾讯和网易占据半壁江山,其他游戏企业争夺剩余的市场份额。早在几年前,腾讯、网易两大巨头的收入已达行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网络游戏市场日渐分化的发展趋势表明,国内网游企业正面临优胜劣汰的生死考验,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正逐渐被市场淘汰。只有在经验、技术、产品、用户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企业才能够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市场认可。

那么,网络游戏企业如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突出重围?笔者认为,首先应加强自主研发。网络游戏企业要想赢得市场,赢得用户,必须拥有过硬的产品。注重原创,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招牌游戏产品,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致胜法宝。如腾讯的《王者荣耀》、完美世界的《诛仙前传》等热门游戏均为网游企业自主研发的原创产品,推出后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和青睐。其次是挖掘优质作品。纵观那些优秀的网络游戏作品,都一个共通的特点,那就是背后拥有强大的、优质的IP资源。在网络游戏产业,拥有优质的IP对一个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网易推出的《梦幻西游》,凭借着数十年如一日的积累和精心运营,成为了网易的头牌游戏产品。再次是重视人才培养。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比拼和较量,拥有一支技术过硬、市场嗅觉敏锐的人才队伍是网络游戏企业长远发展的智力保证。要采取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大力延揽优秀网游人才,同时在企业内部加强对新人的培养,通过项目制积极锻炼培养新人。

另外,游戏企业还应扩大国际视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网游企业应该积极“走出去”,到世界各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拓展市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既要考虑目标市场的特点和接受度,又要保留中国民族特色,弘扬民族文化,将中国独具东方文化内涵的游戏精品传播出去。

虽然经过10余年的高速发展后,我国的网络游戏行业增速明显放缓,但是目前我国仍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市场,国内用户需求仍然十分旺盛,只要网游企业以用户为导向,打造出优质产品,同时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外拓展机遇,国内网游企业一定可以走出困境,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孙芳华)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