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让房屋更加“温暖”

2018年08月17日09:2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让房屋更加“温暖”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郊外,哈尔滨鸿盛集团的产业化基地,有一栋外表不起眼的三层小楼。走进小楼,却找不到在北方地区赖以越冬的采暖设备。这样的房子冬天能住人吗?

“当然能,这幢房子在人们正常生活使用的情况下,在零下30摄氏度时室内也能达到20摄氏度,人住着就很舒服了。”说起自主研发的技术,鸿盛集团房屋节能体系研发中心副主任翟洪远语气中带着骄傲。他介绍,这座“被动式房屋”外围护结构和门窗均使用鸿盛集团专利产品制造,不用采暖的秘诀就是通过技术升级,使房屋拥有超高的气密性和保温隔热性,从而达到建筑节能环保的目的。

成立于1998年的鸿盛集团,本是当地知名的房地产企业。然而近年来通过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以自主知识产权为基础,集团进军房屋节能体系研发和低能耗建筑建造领域,如今已成为全国科研实力雄厚、技术标准获得业内认可的行业排头兵。

走上创新之路

“用我们的专利产品,在农村夫妻二人就能盖起一座房子了。”翟洪远介绍,近年来,鸿盛深耕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模块和装配式建筑模块,用鸿盛集团的保温建筑模块盖房,夫妻协力,一人操作混凝土搅拌机,一人在提前设计生产的模块里浇筑,几天就能把原来瓦匠砌墙的活干完,施工期大大缩短。“这种产品将混凝土剪力墙与保温材料浇筑在一起,高强度,高保温,25厘米厚的墙体保温效果能达到传统红砖墙3.2米的保温效果,抗震设防烈度八度,既安全又舒适。”保温效果好,施工用人少、时间短,占地面积小,抗灾性能好,还可以采用建筑垃圾循环再利用的再生混凝土材料浇筑,而这样的产品,竟然与传统砖结构的民房成本不相上下。

这只不过是鸿盛集团专利产品最简单的应用。一家房地产企业,为何会走上相对艰难的创新之路?这还要从2003年说起。“2000年以后,国家开始倡导节能建筑。在2003年,鸿盛集团承担了哈尔滨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设任务,在市场上很难找到能达到我们标准的外墙保温材料。”翟洪远介绍,当时市场上的产品主要存在三个问题:容重不达标保温节能效果难以保证、质量不合格不能阻燃、与外墙贴合不好容易透寒和脱落。由此,自主研发建筑保温材料的想法在技术专业出身的集团董事长林国海心中萌发。

国外考察、国内调研,让林国海接触到世界先进的节能环保建筑理念,也让他下定决心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房屋节能体系。2004年,鸿盛集团成立了鸿盛房屋节能体系研发中心,专门从事低能耗建筑建造技术的研发。从最简单的外墙保温材料升级到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再到装配式建筑建造技术,鸿盛集团并没有止步于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推出一个专利产品,而是向着体系化、最顶尖的房屋节能技术迈进。截至目前,鸿盛集团在相关领域提交专利申请200余件,提交的61件发明专利申请中的18件已经获权,此外,还有获权实用新型专利76件,外观设计专利76件。

除了应用于城市和农村的住房,鸿盛集团还基于建筑保温结构专利研发农业大棚、工业厂房等产品。“我们研发的这款农业大棚,不用进行采暖就能在室外零下30摄氏度时保持15摄氏度的土地温度,保证植物良好生长。”翟洪远介绍,与住房不同,农业大棚对于光照及夜间保温要求极高,然而传统的单层骨架与保温被的做法达不到保温要求,他们研发的大棚除了利用双层薄膜外,还增加了储能和能量交换装置。这些设计他们已提交了PCT国际专利申请,准备以此进军俄罗斯等国际市场。

“我们提交的专利申请,没有一件被束之高阁,都得到了有效运用。”翟洪远说,目前公司全部专利都进行了产业化应用性开发,形成系列产品并在节能建筑工程中得到应用。

用好知识产权

好技术好产品,研发难推广更难。在产业化、标准化道路上,知识产权在鸿盛集团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2006年起,鸿盛集团开始投资建立生产聚苯模块的工厂,这是我国第一座工厂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聚苯模块及相关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基地,年产量可以满足800万平方米建筑的需求,研发中心的200余件专利在这里实现了产业化。然而,这远远满足不了全国市场。接下来,通过专利许可的方式,鸿盛集团在北京、山东、宁夏、内蒙古、河北、吉林等18个省市建立了50余座类似的产业化基地。“相较于我们自己生产和销售,专利许可为我们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更可观。”翟洪远说道。

林国海说,自主知识产权是发展的基础,而企业更需要追求的是将专利和产品上升为标准,只有将专利产业化并升级为标准,科技型企业才能够长足发展。

如此说也如此做,2009年,鸿盛集团编制了第一个企业标准,并在当年开始实施。“专利持有人向本规程发布机构声明:本规程中聚苯模块、系统、墙体所涉及专利技术,专利持有人愿意同任何使用者在合理、非歧视的条款和条件下,就有偿使用授权许可进行协商。”在国家行业标准《聚苯模块保温墙体应用技术规程》中明确写道。鸿盛集团将专利写入行业标准、协会标准和黑龙江、吉林、宁夏、内蒙古等地方相关领域标准,形成了独有的产业优势。

依靠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鸿盛集团走出了一条科研-专利-产品-应用-标准的科技创新之路,向着打造顶级中国绿色房屋建造技术的目标迈进。(杨 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