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神龙航空:翱翔在科技创新的天空

2018年08月17日09:2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龙航空:翱翔在科技创新的天空

2013年7月22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地震造成道路受阻,信号中断,如何快速获知当地的灾情,成为摆在抗震救灾面前的重要任务。体态轻盈的无人机,不仅可超低空云下作业,对天气的依赖非常小,而且不需要专用机场,凭借着这些特点,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评估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专门从事无人机及通用航空轻型飞行器研发、生产及培训的企业,兰州神龙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神龙航空)在接到了拍摄震后图像的任务后,立即派出8位飞行队员、6架无人机奔赴救灾一线。“由于道路中断,飞行队员们只能扛着沉甸甸的航拍设备在山路上徒步5公里。”神龙航空创始人兼董事长李青富告诉记者,队员们在面临泥石流等灾害的情况下,利用神龙航空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拍下了高质量的航拍画面,为抗灾指挥部提供了宝贵的震后图像。

成立于2004年的神龙航空是甘肃省首家从事无人机及通用航空轻型飞行器研发、生产及培训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创始人李青富有着10年的从军经历。1995年,转业后的李青富,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无人机,从此,便痴迷上了这个在当时尚属新鲜事物的高科技技术。为了更好地从事无人机的研究与开发,李青富积极与国内外专家沟通,经过近十年的准备工作,李青富成立了神龙航空。

“载荷30KG垂直起降工程型旋翼式无人飞行器”是神龙航空自主研发的无人机。“该飞行器与其他飞行器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效载荷可达30千克,并且可垂直起降。这就对地面空间的要求进一步降低,还可做超低空飞行、定点悬停,甚至倒飞等飞行动作。”李青富为记者详细介绍,神龙航空掌握了该飞行器发动机的核心技术,围绕这一技术提交了2件发明专利申请和1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并获得授权。

李青富介绍,近年来,神龙航空始终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在自主设计、研发、制造无人机的同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无人机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是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实习基地。“神龙航空现已掌握双杠对置式航空发动机、新材料机架结构、设备搭载云台等多项无人机核心技术,拥有中国专利25件,成功开发出工程应用型无人直升机等8个系列共32种机型,特别是公司研发的高性能数字信号传输系统在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应用和认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直升机专用航空发动机在业内广受好评。”李青富自豪地说。为推动甘肃省无人机技术的发展,“甘肃省航协神龙航空运动俱乐部”“兰州神龙航空运动俱乐部”等组织相继成立。

“科技创新为神龙航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未来我们将坚持自主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努力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提升和通航产业的发展开启一片新天地。”李青富表示。(李 倩)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