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共享单车探寻智能解锁新路径

2018年08月17日09:0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单车探寻智能解锁新路径

张 宇

新闻背景

日前,摩拜单车推出了“免扫码解锁功能”,即用手机靠一靠车锁,无需扫码即可蓝牙解锁单车,同时摩拜单车的app和微信小程序均可支持这一技术。据了解,“免扫码解锁”技术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该技术在为用户使用带来便捷的同时,还有效破解了共享单车由于二维码遭遇破坏无法骑行的难题。

作为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工具,共享单车的出现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如今,共享单车技术领域不断更新迭代,可以说,一辆小小的共享单车背后涉及多项技术创新,如通信、定位、防盗、解锁等,而与用户体验最为密切的当属单车的核心技术——智能解锁。本文中,作者将从专利的角度对共享单车智能解锁技术进行全面分析。

车锁技术快速发展

据了解,共享单车解锁技术从最初纯机械解锁,到目前广泛应用的扫二维码解锁,再到摩拜单车推出的“免扫码解锁”技术,历经多个发展阶段。这些技术的快速发展,增加了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便捷。

笔者通过查阅国际专利分类表后发现,E05B为该领域涉及的主要分类号,而涉及智能解锁的分类号为E05B47/00(用电力或磁力操纵或控制锁或其他固接器件),而自行车领域中也有专门用于自行车锁的分类号即B62H5/00(防止或显示擅自使用或盗窃自行车的装置;与自行车构成一体的锁)。笔者将上述两个分类号结合关键词在中国专利数据库中检索发现,截至目前,智能锁特别是共享单车智能锁在全球提交的专利申请约1400余件,其中涉及E05B47分类号的约500余件,申请人数超过300位。而涉及B62H5分类号的专利申请约900余件,申请人数超过600位,其中,中国在该领域提交的专利申请占上述专利申请量的90%以上。

笔者通过对国内智能锁领域中具体专利申请人类型、申请年度趋势进行检索后发现,排在前几位的专利申请人包括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等,此外还包括一些互联网创新创业公司。同时,从该领域的专利申请年度分布来看,在2015年之前,该技术领域提交的专利申请量相对较少,从2015年至2016年该领域的专利申请量明显增加,2017年更是达到高峰,这反映出企业的专利意识正逐步增强。

智能解锁种类繁多

共享单车智能解锁从解锁方式上来看,分为接触式解锁和非接触式解锁,“扫一扫”“靠一靠”这两种解锁方式均属于非接触式解锁。在非接触式解锁中,又分为扫码解锁、NFC解锁(近场通信解锁)和蓝牙解锁,每一次解锁技术的更新升级,都是为了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

“扫一扫”即扫码解锁是通过带有摄像头的装置来识别二维码中的标识信息,实现解锁。为了进一步减少操作繁琐程度,提升用户体验,扫码解锁技术也在识别程序、解锁速度上进行了多次发展更新。例如公开号为CN107578562A的专利申请,一种公开的车辆控制方法、客户端及系统方法。通过该方法,用户可以直接通过客户端摄像装置的调控操作,实施自行车控制,缩短控制时间,使得用户能顺畅使用车辆。但该专利申请还是无法避免需要调取摄像头扫描二维码的过程。

随着智能手机的技术更新,共享单车解锁技术不断与时俱进,例如公开号为CN10758509A的专利申请,其公开的车锁控制方法、装置及系统,是使用具有NFC功能的手机靠近单车的车锁设备,通过近场通信模块与车锁建立通信,从而获取单车的识别码,再根据单车识别码生成业务请求信息,通过用户手机将业务请求信息与单车车锁设备联合发送后,对开锁业务进行验证,实现开锁。该方法无需扫描二维码,避免了二维码被破坏不能识别单车的问题。

相比较NFC来说,蓝牙功能的优点在于数据传输速率较高,低功耗、通讯安全性好。而最新出现的“靠一靠”解锁即充分采用了蓝牙技术。例如公开号为CN207117961U的专利申请,其公开的自行车共享定位及解锁系统,在需要对自行车解锁时,打开移动终端的蓝牙,建立终端与车锁蓝牙电路的连接,可对近距离的车辆进行解锁。该专利申请无需扫码也无需手机必备NFC功能,便可达到快速解锁的技术效果。

加强布局避免纠纷

共享单车从2015年前后开始出现,经过2016年、2017年的快速发展,各种车型及解锁技术都在不断升级换代。从篇首分析可以看出,共享单车上市时,该领域专利申请数量相对较少,这反映出相关企业提早开展专利布局的意识还不够,由此造成共享单车领域持续不断的专利纠纷。2017年以来,永安行、摩拜、OFO等各大共享单车企业无一幸免,均卷入专利纠纷,一方面是与市场竞争的商业行为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共享单车兴起后,各家企业侧重于抢占市场,重点关注单车运营和管理,而对专利布局重视不足有关。

笔者对近两年共享单车领域的专利诉讼进行梳理后发现,多起诉讼纠纷的核心都在于共享单车的解锁技术,以摩拜公司为例,仅2017年3月、4月,其就分别在北京、上海连续遭遇两起专利诉讼。经笔者检索统计,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国内提交的已公开专利申请为265件,其中2017年专利申请就达到200件,而这265件专利申请绝大多数都是在当年4月及之后开始提交的。由此可以看出其在遭遇专利诉讼后,迅速加快了该领域专利申请的步伐。

共享单车从上市起便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各家企业均在资本运作、运营模式、广告推广等方面下足功夫,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也认识到只有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才是市场竞争的关键。从上述分析看出,在企业注重技术改进升级、提高用户体验的同时,要提前意识到专利保护在技术发展中的作用,企业在具备相应技术储备或产品上市前就应提前做好全方位的专利布局,只有这样才能在被诉或上市时拿出强有力的武器进行应对,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实现良性发展。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