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东惠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风险补偿基金达2500万元

2018年08月16日09:2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惠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风险补偿基金达2500万元

南方日报讯 14日,记者从惠州市科技局获悉,惠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资金池已达到2500万元的规模,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加入该基金的企业数据库。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即企业利用自身专利作抵押,向金融机构融资的一种方式,尤其有利于缺少固定资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为促进这些企业融资,惠州市于2016年设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当企业以专利作抵押物向银行贷款出现风险之后,该基金将按一定的比例补偿给银行,以分担它的部分风险,提高银行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

今年初,该基金到位金额为2000万元,现达到2500万元,而最终它的规模将达到3000万元。目前,惠州有6家与该基金合作的银行,包括建行、中行、邮储、浦发、广发和光大银行,它们为进入惠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企业数据库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目前,该数据库正在接受企业申请加入,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信用良好且符合其他有关条件的企业均可申请。对于部分中小微企业还将予以优先扶持,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进入高企培育库的企业,在国家、省、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优胜奖的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以及在知识产权方面有明显优势的企业。

此前,为了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惠州对专利质押融资贴息项目操作规程做了修订,贴息金额不高于企业以专利权出质所获贷款利息额的30%,每家企业每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资助不超过3年。同时,惠州还引导保险机构参与到此类质押融资的合作中,进一步分散银行风险,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记者/刘光明宝)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