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重庆商报:地标品牌频遭抢注亟待保护

2018年08月15日09:42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喜 打赢侵权官司九街“留”重庆 忧 地标品牌频遭抢注亟待保护

商报图形 阎其劲 制

江北大九街,以时尚、潮流、炫酷的新兴消费业态为主,是重庆乃至全国闻名的“夜经济”名片,已成为不少游客和本地人的夜游胜地。

随着九街知名度的打开,全国不少以“九街”为名的商业体接踵而来。昨日,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发布消息,江北九街诉讼成都华润九街商标侵权一案获胜,判定被告停止使用原告注册商标,并赔偿原告九街经济损失18万元。九街方面宣布,九街只有一个,只在重庆江北,不夜九街不再接收任何形式的加盟合作和品牌特许经营。

重庆九街火了

全国百余个九街慕名而来

在重庆,提到夜生活,不得不提到九街。九街位于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端头,夜幕降临后,整条街上商家店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成为本地居民夜生活重要场所和不少外来游客的必游地。

据了解,重庆九街公司自2009年开始打造“九街”商业街项目,并于同年8月17日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九街”商标,商标注册号7621020,该商标为“九街”文字与“9th.street”字母组合商标,核定使用服务在第36类、37类服务项目。“九街”商标也被广泛运用于公司的策划创意、传媒推广运营、房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等各个方面。由于具有良好的商业基础和夜生活地标效应,目前,“九街”商标已经成为重庆乃至全国闻名的夜市经济名片,也是重庆商业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特色夜市商业街区。

“随着九街在全国知名度的打开,全国各地陆续出现了百余个‘九街’,不少商业体、地产都存在侵权使用‘九街’商标。”重庆九街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商运总监邱月朗介绍,去年公司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地,发现百余家使用“九街”一词的商业体或地产。

重庆九街打假

成都“华润九街”被判侵权

2017年9月,该公司发现华润成都发展公司开发管理运营的“华润九街”项目,在其销售中心的宣传图册、展示牌、电子牌、沙盘、外围广告,以及其运行的微信公众号中,均使用“华润九街”字样标识,其服务定位也是商业街区。

“重庆江北九街在全国的知名度已经打开,‘华润九街’在明知‘九街’商标知名度的情况下,依然在其产品中使用侵权标识进行招商、招租、销售等,这实则攀附九街的知名度和商标商誉,混淆消费者的眼睛,让消费者感觉两者之间有关联关系或者对应关系。”邱月朗称,为此,重庆江北九街启动商标维权。案件诉讼律师、重庆强知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钟明武表示,在诉讼过程中,对方辩护称,在其有关销售中心、外围广告及微信公众号等使用的是“华润九街”字样,而非单独使用“九街”二字。

负责审理本案的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华润成都发展公司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

“这是我们维权路上,第一个获胜的案件,针对全国多地对‘九街’侵权的行为,有的商业体甚至直接原封不动抄袭,公司将持续维护权利。”邱月朗表示。

■链接

重庆地标频频被外地人抢注

洪崖洞、李子坝轻轨站、长江索道、鹅岭二厂,2018,一个个重庆网红景点刷爆朋友圈……这也让“嗅觉”敏锐的商家开始忙碌起来,将触角伸向了商标。

商报记者登录国家商标局查询到,以“洪崖洞”为例,“洪崖洞”、“洪崖洞半山”、“洪崖洞老街”、“洪崖洞吊脚楼”等“洪崖洞”商标多达58件,仅今年提交申请的就达4件。

2017年6月以来有37件新的申请记录,这些“洪崖洞”除了被注册在与旅游相关的餐饮、旅馆外,还被注册到牛奶、果酒、白兰地、家用器皿、服装制作、纺织品精加工、肥皂、洗涤用品等类别上。

因穿楼而过的轻轨成名的新晋网红地李子坝,其商标也多达79件,其中仅一件被位于四川广元的商家注册在“豆类饮料;植物饮料;啤酒;矿泉水”上,其余则被李子坝餐饮、狂草科技公司持有。

长江索道也早在2016年8月被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27件商标。千厮门也有“千厮门”、“千厮门记忆”、“千厮门码头”等7件商标申请记录。

作为重庆的老牌地标解放碑、朝天门、磁器口的商标更是早已被商家握在手中。其中,含有“磁器口”的商标达179件,仅在“麻花”(30类)上含磁器口的商标就为41件;含有“朝天门”字样的商标更是多达186件,仅第43类“餐饮”领域,含“朝天门”的商标就有34件。

相对于洪崖洞、长江索道、解放碑、磁器口这些热门景点,重庆绝对还有不少隐藏在城市某个角落的网红景点“潜力股”,或是静谧安逸的北仓,或是岁月沉淀的中山四路,或是烟火气息的鲁祖庙,又或是山形依旧枕寒流的古村落金刚碑……

■纵深

地标品牌如何保护

这些方面需要注意

地标品牌(商标)的良好市场声誉经过了很长的发展期,历经优胜劣汰,以及消费者对品质和服务的认同,因此,更应该重视持续的品牌维护。

重庆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郭亮表示,首先企业本身要有商标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企业自身的商标要注册,以免存在被抢注的风险。其次,企业还要防止商标淡化,应该不断把公司的品牌战略、发展战略和商标战略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商标的显著性。

那么,在遇到地标侵权的问题时应该怎么办?郭亮表示,商标被侵权,商标权人自身要积极主动维权,不能躺在权利的大床上睡大觉。因为商标权本质上是私权,需要自己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其次,要主动收集固定证据,做到有据可依;核查商标法律效力,保证自己的商标合法有效。此外,还可以以“抱团”方式进行维权,建立商标战略联盟,倡导商业文明建设,共同抵制商标恶意侵权和“搭便车”“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

三种方式商标维权:

1.向法院提起商标权侵权诉讼。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应到被告所在地或侵权行为发生地法院起诉。

2.向侵权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这一方式优势是行动迅速、程序简便、结案时间较短。但行政机关对于侵权赔偿只有调解的权力,如当事人不服,还需请求法院裁决。

3.和解或调解。双方都有协商解决的意愿,可就停止侵害和赔偿事项进行和解,或者到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第三方组织寻求调解。(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舒 实习生 杨凤吉)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