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光明日报:动漫游戏行业国际化进程加速

2018年08月14日08:2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漫游戏行业国际化进程加速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第七届“动漫北京”日前在京落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知名动漫游戏机构,带来上千款最新、最前沿、最具人气的动漫游戏作品和项目。

据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秘书长刘春刚介绍,“动漫北京”设立动漫游戏互动体验展、高峰论坛、金翼奖评选、动漫游戏嘉年华四大板块。活动期间,新技术成果发布、衍生品交易、创意作品展示、影视展映、音乐与剧目展演等近200项活动逐一亮相。国际知名动漫游戏企业表现出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浓厚兴趣。日本动漫界泰斗、曾担任《铁臂阿童木》《怪医黑杰克》等动画片制片人、日本映像产业振兴机构理事长松谷孝征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上,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与日本映像振兴产业机构签署了《文化内容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多样化合作模式,强化双方智力供给,促进双方动漫游戏人才培育与交流。松谷孝征表示,这标志着北京动漫游戏行业国际化进程的大提速。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很快,而且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活动期间,国产原创动漫游戏成了吸引参展观众的“主力军”,爆款国漫产品“圈粉”无数。璀璨星空携《京剧猫》亮相,《京剧猫》作为中国首部将京剧元素与动画相结合的国产原创动画IP,以国粹京剧文化为核心,结合精彩的剧情,向观众传递积极向上的国漫正能量,目前全网点击已超20亿人次。“有妖气”作为顶级网络漫画平台之一,网络原创国漫市场占比56%,汇集了超过两万名漫画家、数万部漫画作品及近百万读者。其参展的《雏蜂SOE》,点击量超过13.6亿人次。有狐文化原创漫画《给我来个小和尚》,全网阅读量超30亿人次,实体漫画单行本首版就达20万册。

从模仿到原创,从技术到产能,近年来我国动漫游戏产业飞速发展,以千亿元级产值的规模进入“黄金时代”。同时中国动漫衍生品行业市场规模也在持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市场总值达450亿元,过去5年间平均增速超过20%。

北京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在发展质量、行业影响、对外贸易等方面均居全国前列。2017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产值达627亿元,同比增长20%;出口额约116亿元,同比增长93%。随着北京市大力支持动漫精品创作生产,优秀原创动漫作品不断涌现。今年7月由文化和旅游部颁布的动漫领域最高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上,北京5个项目斩获最佳动漫作品奖等奖项,占全国奖项的四分之一。北京动漫网游之都的地位进一步彰显。

活动期间,北京首个电竞产业联盟“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电竞产业联盟”成立。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近年发展迅猛,2017年市场规模770亿元,2018年预计突破880亿元。过去3年内,用户增长率持续保持在20%以上,用户规模增长年均超1亿人。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4.3亿人。未来将通过电竞联盟化,推动电子竞技赛事向深度化、广度化发展,向传统体育赛事靠拢。(记者张景华)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