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各方高度评价“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

把握机遇共同发展 顺势而为共谋未来

2018年08月13日09:2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握机遇共同发展 顺势而为共谋未来

编者按: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5年来,“一带一路”深刻影响世界,取得了多方面重要成就。其中,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领域也不断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又将拉开帷幕。新时代,丝绸之路上的知识产权故事将更加精彩纷呈。

2000多年前,筚路蓝缕的丝路人跬步千里,扬帆擎浪,用智慧、勇气和汗水架起东西方合作的桥梁。植根历史,开辟未来。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5年来,“一带一路”深刻影响世界,取得了多方面重要成就。其中,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领域也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时光追溯到2016年7月21日,“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在北京开幕,“一带一路”沿线50个国家和地区数百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描绘知识产权合作的美好蓝图。如今,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又将拉开帷幕。新时代,丝绸之路上的知识产权故事将更加精彩纷呈。

 凝聚共识促合作

哈萨克斯坦,这个位于亚洲腹地的内陆国家,是古代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5年前,习近平主席正是在这里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倡议。作为中欧班列的重要途经地,每年都有大批中国企业落户哈萨克斯坦,而哈萨克斯坦政府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与保护,也让这些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在2017年4月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哈萨克斯坦司法部副部长艾斯莫娃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激发创新潜能是当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而这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支持。目前,哈萨克斯坦正致力于完善专利立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知识产权申请和授权流程,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她表示,当前,构建并不断完善全球性及地区性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大势所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

几个月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哈萨克斯坦司法部签署了首个中哈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了双边合作关系。正如哈萨克斯坦司法部部长马拉特·别克塔耶夫所说,“中哈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有着广泛的共同关注和合作需求。哈方坚定支持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并愿深度参与其中。”

“一带一路”从概念到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凝聚了广泛共识。

“蒙古国支持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希望三方在相关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合作。”2016年,蒙古国司法内务部部长宾巴朝格特在第四届中蒙俄知识产权研讨会上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期许。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摩洛哥是非洲第一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书的国家。”在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摩洛哥工业和商业产权局局长阿迪勒·艾尔·马里奇表示,通过知识产权来促进经济的增长势在必行。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际和区域组织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双边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领域和内容。截至目前,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与“一带一路”沿线近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正式的双边合作关系。

 共筑梦想谱华章

自2017年9月起,位于中南半岛南端的柬埔寨、老挝,先后与中国签署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分别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及审查结果予以认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合作将会提升这些国家的知识产权实力,在各国独特的社会经济体系内,更好地促进创新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彼此间的合作将为创新营造出更加积极的生态环境,并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柬埔寨商务部副国务秘书查尼姆尔如是说。

“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东盟与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在第八届中国-东盟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东盟知识产权合作工作组轮值主席、菲律宾知识产权局局长约瑟芬·圣地亚哥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增进协商合作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经济和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各项合作,促进经济共同繁荣。

“我深信,‘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非凡,不仅在于其架起了货物运输的通道,更是因为其蕴含了深厚的知识潜力。”波兰专利局局长爱莉简·爱当扎克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她将知识产权法律形容是“一带一路”上的商队,沿线各国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则是途中的绿洲和驿站,为企业家和商人们的贸易活动提供保障。

5年来,“一带一路”为沿线各国,乃至世界提供了更加广阔,更有活力的平台,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的步伐迈得更快更稳。“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它汇聚了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在知识产权领域最活跃的国家。”2年前举办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给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助理秘书长阿卜杜拉·阿尔·施卜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望未来,他表示,“对于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服务所有沿线国家和区域组织,并激活其创新能力、加强国家间的合作而言,实现涵盖所有类别的知识产权保护及创新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本报记者 李倩)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