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河南:强化管理抓关键 提升能力促审查

2018年08月13日09:1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管理抓关键 提升能力促审查

“审协河南中心刚刚走过5年的发展历程,审查员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0.3岁。如何带领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凝心聚力、提升意识、增强能力,全面提升审查质量,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下称审协河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完善机制 找准落脚点

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以来,审协河南中心高度重视,从提高意识、制定措施、建立机制、落实计划、人员保障等多方面入手,依托审查质量保障体系和业务指导体系,以“明确问题、明确措施、明确责任主体、明确成效”为落脚点,全面落实专利质量提升工程。

思想层面,审协河南中心开展了“发挥党建工作对审查业务工作引领作用”的专项研究工作,开设《专利审查工作形势与任务》《端正态度,履职尽责》等培训课程,并通过专家解读、主题征文、辩论赛等活动,统一思想、提升意识。

制度层面,审协河南中心及时制定了《落实“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严格把好专利授权关”工作方案》《2018年度质量保障计划》《审查业务管理责任书》等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确保质量提升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执行层面,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重点工作部署,针对自身审查能力短板,审协河南中心成立了业务指导组、质量保障组、业务能力提升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着力提升专利审查质量,并通过各工作组与审协河南中心各审查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实现横向管理和纵向管理有机结合、全面覆盖。此外,该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专利质量提升工作,深入审查一线,参加各类业务研讨会,及时掌握审查业务动向,充分了解质量提升落实情况。

四管齐下 找准发力点

多渠道主动查找问题,从源头入手,防微杜渐,是审协河南中心实现质量风险把控“抓早、抓常、抓小”的有效途径。

“坚持内外双监督、内外双评价,四管齐下,多措并举。哪里有问题,哪里不满意,质量提升就在哪里下功夫。审协河南中心为了将内部监督和内部评价制度落到实处,专门组建了内部质量监督员队伍,制定《审查质量风险防控手册》,密切关注各审查部门在贯彻落实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自身管理制度提供意见建议。与此同时,为了妥善回应社会对审查工作的关切,我们还组建了社会反馈工作组,及时响应来自外部的反馈意见,建立了风险排查和防控制度、专项质保和审查指导制度,完善了反馈意见响应、自查、改进、预警的全流程。”审协河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内部评价方面,该中心配齐配强质量保障队伍,加强质检工作的时间保障和人力保障,聚焦检索准确性和结案准确性两大核心环节,以优化质量保障机制。在此过程中,审协河南中心探索性地开展了质保工作集中办公,并尝试实行辅助检索制度,从全中心选拔出30余名检索能手,强化检索质检工作。同时,审协河南中心质量保障组进一步完善质检标准、规范质检流程,针对检索过程、公知常识的正确使用、审查意见通知书的有效性等重要节点开展专项质检,并基于质检分析,及时发现、解决审查中较为突出的共性问题。

例如,审协河南中心针对公众意见较为集中的创造性判断相关问题,制定了《关于规范事实认定和公知常识使用的提示》;针对新审查员检索经验不足的问题,制定了《最低检索规范》《基本检索规范》;针对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工作,制定了《实用新型审查质量自查清单》。借助规范性文件,明确审查工作中的操作规范;借助业务培训,推广这些易操作、可实施的操作方法,以此帮助审查员全面检索、准确审查。

能力建设 夯实支撑点

“年轻审查员有激情、有活力、有积极向上的进取心,但是,他们的审查经验相对不足也是不可回避的实际问题,找准疑难问题,强化业务指导,夯实审查能力,提供业务支撑,是审协河南中心加强审查能力建设的关键所在。为此,审协河南中心业务能力提升工作组总结梳理了近年来全局7个审查领域的业务指导意见300余件,建立了审协河南中心的业务指导意见查询平台,以帮助审查员快速获取业务知识,加速积累审查经验,大大提升了审查意见的准确性和审查通知书的有效性,很好地解决了年轻审查员‘不会审’的难题和‘审不好’的困惑。”审协河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能力提升,多措并举。审协河南中心通过落实《室主任和骨干审查员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加强业务培训管理;通过典型案件的梳理,定制开发相关课件,建立长效培训机制;通过开展“人人讲发明构思”和“以案说法”系列活动,促进审查效能提升;通过制定《电话讨论操作手册》,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审查员电话沟通能力;通过持续开展分领域检索手册、CPC分类号体系的学习,加强云审查系统的使用,切实提高审查员的检索水平。

与此同时,审协河南中心各审查部门也陆续开展了类型多样、形式各异的业务能力提升活动。例如,该中心电学发明审查部为了提高同领域公知常识资源的可查阅性,研究制定了公知常识思维导图样例,从审查领域、审查单元到各级技术分支,依次按照“审查领域名+领域内通用推荐书籍”“审查单元名+审查单元内通用推荐书籍”“一级技术分支+技术分支内通用推荐书籍”的知识层级,构建了公知常识资源的分级体系。

质量提升,成效显著。根据2018年上半年各方面反馈,审协河南中心的审查决定更多地获得了当事人和后审程序的认可,质量内部评价和外部反馈渠道发现的质量问题逐步减少。“审协河南中心将扎实推进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强意识、促能力、重实效,继续提高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进一步提高社会满意度。”审协河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苏 丹)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