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福建石墨烯产业发展提速

2018年08月10日08:4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石墨烯产业发展提速

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2017年出台省级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扶持措施。1年来,围绕打造石墨烯技术创新先导区、国际合作引领区、产业应用示范区的发展目标,福建省着力打通石墨烯研发到产业化的关键堵点,通过建立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协调机制、组建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设立石墨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等一系列创新组合拳,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推动石墨烯产业加速发展。

福建省石墨烯研发创新起步早,能力也逐步提升,目前有近50个技术研发团队从事石墨烯研究,厦门大学、福州中科院、华侨大学、厦门翔安区、泉州、三明等都设立了石墨烯研究机构。2016年,由厦门大学牵头,联合相关科研院所、企业、园区等40多家单位成立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石墨烯技术创新体系。目前,福建省石墨烯制备和应用专利申请量超过400个,近200个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正在实施,21个石墨烯平台正在推动建设。

“福建省是全国较早进行石墨烯研发的省份之一。如今,大家已经能够理性认识到石墨烯从研发到产业化需要一个过程。”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理事长蔡伟伟教授表示,静得下心、耐得住性子、踏踏实实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汇集各方资源与力量,才能打通石墨烯研发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为此,福建省一方面着力整合创新力量,促进协同发展。通过举办研讨会、展览会、论坛等活动搭建合作平台,创造条件吸引优秀专家和企业进行技术对接,整合厦门大学、中科院海西所、骨干企业等创新科研力量,建立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科研院所技术合作渠道,形成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发展环境。

另一方面,福建省着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推动抱团发展。组织石墨烯主题展,举办项目对接推介会,推动石墨烯材料制备与石墨烯下游应用产业强强联合,立足优势产业,通过石墨烯产业化和传统产品升级实现双赢。例如,生产石墨烯散热型材的泰启力飞公司与传统光电企业强强联合,生产出世界首款石墨烯材料路灯,以优异的性能得到市场认可,目前已实现产销近5万台套。

随着研发到产业化“最后一公里”的逐步打通,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步伐逐步加快,目前已涌现出40多家具有一定实力的石墨烯相关企业,2017年全省高端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实现产值约20亿元,下游应用相关产业近100亿元。“石墨烯+重点产业”应用方面正逐步突破,众多石墨烯企业已经在制备、涂料、纺织、空气净化、偏光片、散热器件、润滑油、鞋材面料等应用领域取得大量产业成果。同时,以福州和厦门为创新核心区,以厦门火炬高新区、泉州晋江和三明永安为产业集聚区的“两核三区”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薛志伟)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