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西藏拉萨地理标志产品助力民众增收致富

2018年08月09日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藏拉萨地理标志产品助力民众增收致富

西藏拉萨地理标志产品助力民众增收致富

图为西藏当雄牦牛。 张舒君 摄

中新网拉萨8月8日电 (何蓬磊)记者8日从西藏拉萨市官方获悉,截至目前,拉萨市已有7个产品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理标志产品产值近13亿元(人民币,下同),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精准扶贫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据悉,地理标志是国际通行的一项知识产权制度,在贸易中,它是质量、特色、信誉的保证。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特性本质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它是产地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人文传承的物质载体,是优良品质的代表。

图为西藏拉萨藏毯博览会上展出的藏毯。 何蓬磊 摄

据拉萨市质监局局长次仁卓嘎介绍,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独具特色的藏族文化,孕育了农畜产品(当雄牦牛)、中药材(藏红花)、藏药(西藏藏药)、轻工业品(尼木藏香)、饮品(曲玛弄矿泉水)、加工食品(古荣糌粑)、工艺品(藏毯)等7类地理标志产品资源。

次仁卓嘎表示,实施地理标志保护,有效地增加了拉萨市特色产品的附加值,涌现出一批致富牛、致富药、致富水、致富毯,精准帮助贫困民众脱贫致富。

据当雄县副县长郑莉介绍,当雄牦牛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后,产值增长2倍以上,经营收入增加229%,惠及牧户1891户,户均年增收在1500至2000元,有效带动了当地养殖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了牧民收入。(何蓬磊)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