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从青岛走出的“中国品牌”

赵 伟
2018年08月0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从青岛走出的“中国品牌”

图为位于印度普耐市的海尔印度工厂。印度当地市场份额第一的“不弯腰冰箱”就是在这里生产出来的。

张进刚 李皎摄(人民视觉)

7月22日,来自俄罗斯的游客(右)在青岛啤酒节上品尝青岛啤酒。

王海滨摄(人民视觉)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明月海藻馆。

张进刚 封安波摄(人民视觉)

这是一份抢眼的名牌家族谱——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中车四方……它们托起了青岛品牌的底气。作为中国首批接触工业文明的城市之一,青岛与青岛品牌共生共荣,相映生辉。

今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青岛引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

通过日益提升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众多青岛品牌已成为中国享誉世界的国家“名片”,是“中国品牌”屹立于国际舞台的重要支柱之一。

青岛品牌这样“炼成”

青岛品牌,从不缺少精彩故事。

海尔是“砸出来的品牌”,青岛啤酒是“停出来的品牌”,海信是“逼出来的品牌”,双星是“烧出来的品牌”……在青岛品牌成长路上,闻名中外的“五朵金花”,大多有一段不平凡的铸造品牌、追求品质的历史。

如今,在青岛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涌现出大批优秀商标品牌,品牌集群效应日益显现。

6月底,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该机构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担任主席,每年出具的报告都有极高含金量。

在这一报告中,青岛十余家企业上榜。其中,青岛海尔居第三位,青岛啤酒、海信、双星、澳柯玛等青岛名企也榜上有名。这些企业涉及家电电子、饮料、橡胶轮胎、交通、金融等多个领域,以品牌“矩阵”的形式列阵其中。

将此榜单所涉企业综合来看可以发现,青岛在各优势产业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多个品牌集群。

在家电电子产业,青岛海尔、海信、澳柯玛已成为海内外消费者最熟悉的中国品牌。海立美达、盛达电器、营上电器、海容商用冷链等一批企业持续激发着这一产业生态的活跃度。

饮料产业的青岛啤酒、崂山矿泉水、华东葡萄酒、“黄酒北宗”即墨老酒等饮料品牌不断扩充着这一集群的品类丰富度;交通领域的中车四方、青岛港为我国研发了诸多“大国重器”;橡胶轮胎领域的双星、赛轮金宇、森麒麟;纺织领域的酷特智能、即发、海丽雅也都在各自行业声名远播……

来自青岛的统计数据显示,迄今为止,青岛累计培育了68个“中国名牌”。仅近5年,青岛就培育出101个中国驰名商标。目前,青岛成为马德里体系申请量排名第一的中国城市,青岛品牌发展呈“百花齐放”之势。

青岛品牌扬帆出海

海尔收购新西兰斐雪派克、美国GE家电业务;海信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日本东芝彩电业务……在我国企业的“出海”历程中,青岛品牌表现不俗。

7月6日,青岛双星集团并购韩国锦湖轮胎交割仪式在韩国首尔举行。青岛双星集团以约39亿元人民币持有锦湖轮胎45%股权,正式成为其控股股东。

相距不到一个月,青岛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又来到希腊雅典。

8月2日,青岛港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分享港口经营管理实践经验。至此,青岛港建立的国际友好港数已有20余个。

近几年,资本和管理的输出,使得青岛港在全球范围内开辟了多维发展新空间。

青岛港为缅甸皎漂马德岛港提供运营管理服务,创造了中国沿海港口第一个向海外输出管理的经典案例。青岛港还与马士基码头公司合作,共同运营管理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集装箱码头和冷藏码头,实现了资本海外输出。

青岛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认知度稳步提升,以青岛品牌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正在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

在国际市场上,海尔产品销往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信在海外建有18个分公司、3个生产基地、12个研发机构,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岛啤酒企业经济效益、发展质量和生产规模全面进入世界前列;澳柯玛与比尔·盖茨旗下基金合作,向世界知名冷链生产商发展。

以品牌为牵引助推功能转换,实现品牌“走出去”,这不是大企业的专属。

成立于2003年的青岛三链锁业有限公司,收购十余个国外品牌,拥有千余项专利,成为中国最大的自有品牌锁具出口企业;明月海藻集团48年专注研究海藻活性物质,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5%和33%,稳居世界第一……

青岛品牌誉满全球

在每年两届的广交会上,由青岛市商务局主办的“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全球营销推介会都会吸引来自海内外参加广交会的采购商和嘉宾的广泛关注。在广交会这一全球采购商集聚的大平台,青岛向全球合作伙伴展示青岛品牌形象和机遇,推介青岛丰富的品牌资源。

经过多年培育,“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系列推介已举办14场,成为青岛品牌“走出去”拓宽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以及青岛又一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在国际市场上,一些青岛品牌不仅是知名品牌,更是“高端”品牌的代名词。

一位海外消费者在海外社交媒体上说,他到荷兰旅行,请当地的餐馆服务员上他们“最好最贵的啤酒”,他得到的是一瓶青岛啤酒。这完全颠覆了他对“Made in China”的认知,中国制造与低价位之间并没有必然关联。

这瓶符号化的啤酒,还频频亮相于金砖国家峰会、G20峰会、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宴会场所,带着舌尖上的中国品质,招待八方来客,成为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形象担当”之一。

伴随着青岛品牌走入世界的,是这座城市的声名。

美国芝加哥,中车四方带着独特的耐高寒技术,建设地铁车辆生产工厂;日本东京银座熙熙攘攘的十字路口,海尔巨幅楼宇广告吸引来往行人的目光;2016欧洲杯、2018俄罗斯世界杯绿茵场上,绿底白字的海信电视品牌标识引人注意……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青岛品牌再次赢得全球来宾赞叹。

在参观完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中车四方中国高铁制造现场后,来自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奥列格父子感叹道:“青岛乃至整个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让人感到震撼。”来自巴基斯坦的汗·阿卜杜勒瓦吉德参观完海尔博物馆后赞叹连连:“中国的工业水平、青岛的科技发展让人佩服。”

放眼全球,品牌经济时代方兴未艾。

作为全国率先实施“名牌带动、品牌兴市”的城市之一,青岛在全国首提实施“标准化+”城市发展战略,成立由市长担任主任的青岛市标准化委员会;作为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青岛是首批设立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的13个城市之一;2018年,青岛提出“内外兼修,建设品牌强市”目标,以标准提档、质量升级、品牌增效为着力点,夯实品牌建设基础,提升品牌之都影响力。

有实力,有品质,有担当的“青岛品牌”,正成为高端中国品牌的优秀代表之一,“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赢得全球赞誉。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