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泉州: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近28万件

2018年08月08日08:59 | 来源:泉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近28万件

记者近日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以来,泉州商标品牌工作平稳推进,截至6月底,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27.79万件,较去年年底增长2.7万余件,占全省总量的33.6%,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增速继续领跑全省。

“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73.9万户,意味着平均每万户市场主体拥有注册商标3761件,远高于全省、全国的平均水平。”市工商局商广科负责人介绍说,“此外,我市还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5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765件,分别占全省的31.8%和43.7%,稳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据了解,今年,我市立足发展实际,发布了《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调整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方向,提出泉商品牌保护工程、泉商品牌增值工程等多项措施,推动泉州从“商标大市”向“商标强市”转变,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郭雅莹

异地执法保护泉商品牌 一次性查获侵权鞋超两万双

泉州鞋服品牌企业众多,产品远销海内外,享誉世界的同时也引来不少不法商贩制假售假,侵犯泉商合法权益。前不久,市工商局执法人员就与西藏拉萨公安、工商执法人员一同破获了一起侵犯泉州知名鞋业公司商标专用权案件,一次性查获假冒、仿冒运动鞋22340双,并一举端掉了一条从河北至尼泊尔的“黑色”出口运输线路。

“此次异地执法是今年以来我们破获案值较大的一起侵犯泉商商标专用权的案件。”市工商局网管科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泉商品牌声名鹊起,假冒、仿冒泉商品牌的案件屡见不鲜。为进一步保护泉商品牌,泉州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不仅成立了包括市工商局、市检察院、市工商联等单位在内的知名企业品牌保护联盟,还建立了泉州市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线上线下“一把抓”。“这样一来,为泉商品牌构建起了企业、行政、司法‘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该负责人表示。

商标质押促进品牌增值

办理质权融资贷款超20亿元

除泉商品牌保护工程外,实施泉商品牌增值工程亦是推动泉州商标品牌工作从“量”向“质”转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泉州以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为抓手,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并设立全省唯一一个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以前,我们办理质权登记要跑北京好几趟,现在泉州有了受理点,这项业务在家门口就能搞定。”前不久,刚刚在受理点成功办理质押的投资公司业务员小张表示。据了解,该受理点自设立以来,已受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10余件,涉及企业融资金额约5亿元。

不仅如此,为了鼓励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工作,市政府还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各县(市、区)设立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补偿标准为实际收取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利息的10%。自2008年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工作以来,我市已累计办理融资贷款超过20亿元,超200家企业切身受益。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