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机器替代人将成为必然趋势

2018年08月08日08:5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器替代人将成为必然趋势

《南方人物周刊》第560期封面文章《制造机器人》中写道:自从有了机器的概念,机器人就被视为一种被人类制造、期望控制、却最终脱缰的强大力量的象征,像一块镜面,照见人类的欲望与脆弱。它是科幻小说、影视创作中一个无法被取代的母题,将人类心中对真实与虚幻、自由与生存意义等的思考置于强光之下,一次次经受着赤裸而残酷的拷问。

作为机器人诞生与崛起的亲历者与见证者,或许剥离科幻的魅影,我们应该了解真实的机器黎明在发生着些什么。一个公认的现状是,在人力成本高涨的背景下,机器替代人正在成为一个必然趋势,人们对机器人的多样化需求日益膨胀;而另一方面,即便被赋予了“人”字,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许多技术仍有待突破,机器人的发展现状与那些瑰丽的想象还存在不小的距离。

但这并不影响人才、资源和资本向此汇集。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场景在中国,所以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机会。但在一些核心的零部件和技术上还有待突破。

(林晨 供稿)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