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顶层文件发布

2018年08月07日08:3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顶层文件发布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工作的总体原则、目标和具体行动方案,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互联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

方案明确,通过“互联网+”相关技术推进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工作的协调发展,在强化线上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同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监管,协同提升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源头追溯的效率与水平。到2020年,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线索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源头追溯的技术支撑体系基本建成,知识产权相关数据库、产品和服务数据库构建完成,全流程的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指导管理系统运行通畅。

方案还明确提出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作用,建设侵权假冒线索智能检测等系统,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明确了发展路径。

业内人士认为,因互联网海量、即时、匿名等特点,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很难发挥作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的加速推进,有利于线上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治理水平的提高,同时促进线下源头追溯实现精准快捷,最终实现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效率显著提升,各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受到严厉打击。(王文博)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