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蒙镶:文化融合 錾刻匠心

2018年08月06日09:3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蒙镶:文化融合 錾刻匠心

编者按:蒙镶是一种传统的金属錾刻工艺,起源于我国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经过长期发展,该技艺不断得到丰富,并与汉族金属工艺融合创新,形成了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北京蒙镶”。年过花甲的吴中凤是北京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蒙镶”的传承人,她经过多年的坚守,独具匠心地传承了这项技艺。阅读本文,一起来走近北京蒙镶和其传承人。

一件长1065毫米、高265毫米、宽125毫米的工艺作品——錾金镶宝九龙壁,只看一眼,就觉得不普通:用料15000克黄金、镶嵌有2134粒祖母绿、月光石等天然宝石;作品正反两面各有9条造型各异的蛟龙,气魄宏大,栩栩如生,有如翻江倒海,腾云驾雾跃于波涛之间;整个作品共錾有136条龙,却神采各异。

“从创意、制作到完成,我用了6年时间,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已过花甲的手艺人吴中凤是这件作品的设计者,同时也是北京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蒙镶”的传承人。她表示,从事“北京蒙镶”工艺,就是要作金属的“知己”,挖掘“蒙镶”作品内在“真性情”。

“‘蒙镶’是一种传统的金属錾刻工艺,起源于我国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地区。”吴中凤介绍,“蒙镶”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清朝时期曾盛行于北京,主要用于制作寺庙佛像和宗教法器,还用于为宫廷制作精美的金银器皿。经过长期发展,该技艺不断得到丰富,并与汉族金属工艺融合创新,形成了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北京蒙镶”。

说起“北京蒙镶”,很多人都觉得陌生,对吴中凤来说也不例外,虽然出生于工艺世家,但年少时的她也对这项工艺知之甚少。一个偶然的机会,年轻的吴中凤通过选拔进入原北京金属工艺品厂,拜老手艺人为师学习金属錾刻工艺,此次结缘让吴中凤决定要用一生续写“北京蒙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故事。

“我们所做的是‘金银与火的艺术’!”吴中凤表示,一个手艺人想要掌握“北京蒙镶”,需要多年的坚守,要独具匠心地传承传统文化,“一个作品可能需要数月或几年才能完成,打胎、錾刻、焊活、抛光、镶嵌……十几道工序缺一不可。”如果不是“千锤百炼”,如果缺乏经验的积累,创作可能失败。

“有人觉得金属是冰冷的,但在我们看来,金属可以变成有温度的‘生命’。”为了让“北京蒙镶”工艺得到更好的发展,吴中凤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为。1985年,她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装饰绘画;之后,她又选择在该校的装饰雕塑专业进修;近年来,吴中凤还走出国门,各处游历“取经。”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只有更多地了解宗教文化与金银器文化我们才能更懂‘蒙镶’,才能创作出有魅力的工艺作品。”2015年,吴中凤创建了北京蒙镶金银器博物馆,开始设馆收徒,如今,已经有3人正在吴中凤的带领下一起研究“蒙镶”文化,一起传承“北京蒙镶”工艺。

采访感言

一项跨越千年的古老工艺让历史与当代社会密切相连,让我国少数民族和汉族文化紧紧相依。“北京蒙镶”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结晶,在传承发展中,如吴中凤那样与匠心有关的一个个“非遗”故事正在上演,让人为之感叹更为之振奋!(本报实习记者 韩瑞)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