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一顿花样的知识产权“大餐”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南站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侧记

2018年08月03日09:5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顿花样的知识产权“大餐”——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南站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侧记

编者按: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南站小学,竞赛、科创、征文等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教育活动已成为学校师生的“精神大餐”。2017年,官渡南小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一起来了解下南站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吧。

每月开设两节专业课程,分单双周设置,将知识产权教育纳入科学、综合实践活动、品德与社会等学科中,把知识产权的有关知识与学科教育进行有机整合;每学年都要举办“花开灿烂——知识产权”主题竞赛,要求每位班主任都组织一次相关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创作原创文艺作品;在一年一度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还会开展趣味十足的创意搭建、科幻绘画、3D打印等科创活动以及举办知识产权知识竞赛、知识产权手抄报、知识产权征文等活动……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南站小学(下称官渡南小),上述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教育活动已成为学校师生的“精神大餐”。

作为一所有着78年办学历史的启蒙殿堂,官渡南小有着丰厚的知识产权文化底蕴。自2008年昆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以来,官渡南小经过不懈追求,共同创造,不仅培养了学生“会倾听、会质疑、会思辨、会选择、会担当”的“五会”核心素养,还帮助他们形成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更培养了其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7年,官渡南小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成为云南省在该批次里的“一枝独秀”。

多方联动形式“翻新样”

“知识产权教育如同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扣好。”近日,官渡南小德育主任杨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渡南小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目的,是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掌握知识产权方面的基本知识,培养他们的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精神,增强其发明创造、自主创意的兴趣和能力。

“应该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知识产权教育,让知识产权入脑入心。”杨芸介绍,为了全面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官渡南小成立了由“校长挂帅,副校长负责,中层干部组成,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参与”的四级知识产权教育领导小组,层层分级,高效率地落实管理责任,使全校教师树立了全员教育观,为官渡南小知识产权教育走向和谐高效提供了制度保证。

“教师是知识产权教育的践行者和实施者,为了更好地推进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我校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到校开展讲座培训,向教师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杨芸告诉记者,官渡南小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学校制定了《官渡区南站小学“十三五”教师培养规划》,实施以教师全员培养为目标的“名师工程”“青蓝工程”“特色工程”,对教师精心培养,着力打造名优教师队伍。

近年来,官渡南小的教师贾鲜明、刘悦多次被邀请在昆明市“中小学生创新大赛暨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中担任全市中小学教师的教研培训主讲教师,“专家式”的知识产权教师已为官渡南小点亮了名片。

此外,官渡南小还与社区联动,合作开展知识产权教育。2016年,官渡南小在太和街道前卫社区开展了“从我做起远离盗版拒绝有害出版物保护知识产权”的教育宣传活动。据悉,此次活动在官渡南小学生中掀起了保护著作权的热潮,知识产权的观念渐渐植根于孩子和社区居民的心中。

渗透教学内容“有营养”

为了拓宽教育渠道,官渡南小尝试在每学期学生们的课外学习生活中渗透知识产权教育,组织开展家长进课堂,参加“大手拉小手”宣讲活动,让家长用自己的方式向孩子们诠释他们对知识产权的理解。在2017年5月的宣讲活动中,部分经过精心准备的家长从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3个方面对知识产权进行了解读,还有一些家长结合自身的职业特点,为孩子们讲解了生活中的相关知识产权知识。通过这样的活动,官渡南小的学生和家长都对知识产权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理解。

“知识产权教育的落脚点是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和展现,使学生树立起尊重和保护创造成果的意识,培养学生创新品质,激发创新思维的火花,培养自主创新能力。”杨芸介绍,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官渡南小建立了科普地学室、科普生物馆等4个特色创新实验室,为学生们提供有利的科学科技学习环境。

“我们会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分析、整理、记忆、发散,提高学习的效率,培养思维品质。”杨芸所说的这个教学形式是官渡南小创意十足的思维导图学习法,老师引导学生创作独特个性的思维导图,每个导图都是学生对知识、内容理解后,自己的思维路径、知识结构、思维方法的个性体现和展示。

“这种思维呈现方式,是一种尊重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有效举措。”杨芸介绍,目前,思维导图学习法已在官渡南小全面推广,应用到各个学科和领域当中,是官渡南小师生学习和生活中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必备“神器”。

在教学之余,官渡南小还积极将学校知识产权教育与国内赛事接轨,为学生搭建展示的舞台。2011年至今,官渡南小学生多次参加省、市、区少年儿童科普知识竞赛、云南省科技行动科普知识竞赛、昆明市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并有多人获得个人荣誉,学校也多次获得团体组织奖。与此同时,官渡南小还成立了许多兴趣小组,依托小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了许多科技类学生社团组织,开展创造发明、机器人、手工扎染等活动。

“内容丰富的课堂知识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如同学校给我们烹调的一顿知识产权‘营养大餐’,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品出其中的味道。”官渡南小的学生说,如今的他们还期待着学校的知识产权教育能“变”出更多花样。(本报实习记者 韩瑞)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