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商标无效宣告发生场景及应用

2018年08月02日09:34 | 来源:中国工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标无效宣告发生场景及应用

第7774042号系争商标 引证商标

权利人产品绵竹大曲酒(圆瓶、方瓶)


侵权产品锦竹大曲酒(圆瓶、方瓶)及其注册商标锦竹JINZHU及图

阅读提示
  在商标实务中,经常会看到“无效宣告”的表述。那么,什么是无效宣告?什么情况下企业需要提出商标无效宣告?本文作者结合具体案例,对实务中商标无效宣告发生的具体场景及应用情况作出说明,有助于商标权利人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特此刊登,敬请关注。
  商标无效宣告是指商标注册后,如果存在不符合商标注册条件的情形,由商标局依职权宣告无效,或者经权利人向商标评审委员会请求,由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是否宣告商标无效的制度。通常来说,需要启动无效宣告程序的情形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
  按照2014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商标法》,如果一件商标被提出异议但未成功,则该商标直接予以注册。原异议人只能在商标注册后进一步提起无效宣告。

(二)
  有的商标在初审公告期内未被权利人监测到,核准注册后,权利人发现该商标有损自身权益,提起无效宣告。例如,第7774042号图形商标与通威集团的通威鱼图形商标(引证商标)构成近似,但由于是图形商标,公告期内不易被监测到,获准注册之后,权利人发现该商标,提起无效宣告并获得支持。

(三)
  申请注册商标过程中,申请人发现相同或类似商品(服务)上已存在他人注册商标,选择提起无效宣告以排除注册障碍。此种情形下提起无效宣告,一般需要拥有在先权利,因此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当前商标审查实践中,申请人在原商标基础上延续性申请新商标时,如果此前存在他人已申请注册的相同近似商标,该新申请商标会被驳回。此种情况下,需要基于原商标对他人的相同近似商标提起无效宣告,确保后续新申请能够顺畅进行。

(四)
  经营者使用商标过程中被他人提起侵权诉讼,为避免败诉并确保继续使用商标,对维权者所依据的权利商标提起无效宣告。发生在重庆的MOVOC商标案就属于这种情况。鼎友餐饮公司使用的MOVOC商标被某自然人抢注后,该自然人以商标侵权为由提起民事诉讼。鼎友餐饮公司及时对MOVOC注册商标提起无效宣告,并请求法院中止审理。在该案二审过程中,鼎友餐饮公司收到无效宣告成功的裁定。法院认为,由于原告提起侵权诉讼所依据的MOVOC商标已被裁定无效,提起诉讼缺乏权利基础,非本案的适格权利人。鼎友餐饮公司最终以这一“釜底抽薪”的做法击退了抢注者的侵权诉讼。

(五)
  权利人针对他人已注册的近似商标进行专项清理,提起无效宣告。例如,阿里巴巴公司在开展淘系列商标保护工作过程中,主动开展清理并对相关商标提起无效宣告,有效维护了淘商标显著性。这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发展到成熟阶段的一种做法,即品牌成长后,对商标注册领域的历史遗漏问题进行清理。

(六)
  行业内通用词语被注册为商标后,相关经营者为解除使用妨碍而提起无效宣告。例如,“Type-C”本来是新一代支持USB标准的连接介面的称呼。2015年之后,一些新款手机或电子产品配备的数据线小接口,两边弧度一致,不分正反面都能插,统称为“Type-C接口”。但是,广东东莞某公司将Type-C注册为商标,并以侵犯商标专用权为由,投诉淘宝平台上销售此类产品的部分店铺。对生产经营此类产品的企业来说,就需要考虑通过提起无效宣告,以确保不受商标侵权投诉之扰。

(七)
  遇到部分仿冒者以注册商标为“挡箭牌”实施侵权行为时,有的权利人会针对被作为侵权工具的注册商标提起无效宣告。锦竹JINZHU及图商标无效宣告案就属于这种情况。权利人剑南春公司针对仿冒其绵竹大曲酒的锦竹大曲酒经营者的违法行为,启动多次行政投诉、民事诉讼维权工作,均获得支持。但是,由于锦竹JINZHU及图注册商标的存在,侵权人在被查处或败诉之后又改头换面继续实施仿冒行为,方式不断翻新,侵权行为愈演愈烈。剑南春公司将策略重点转向对锦竹JINZHU及图注册商标启动无效宣告,最终从根本上解决了侵权问题。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