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告别“老一套” 栖霞苹果注入新元素

2018年08月02日09:2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告别“老一套” 栖霞苹果注入新元素

村民正在釆摘饱满的“科技果” 李慧峰摄

精准扶贫 科技先行

科技扶贫扶什么?简言之,缺什么扶什么。近日,在烟台栖霞市唐家泊镇举行的一场科技扶贫对接会,便将解决贫困问题的矛头指向对当地支柱产业——苹果产业的扶持。农业专家们试图通过提升果业核心技术、引进新品种、改造老果园等作为技术支撑,为唐家泊镇带来了全新的苹果管理技术,为唐家泊镇苹果贴上科技标签,以提升其品牌价值。

改变源于半年前。今年2月份,祝铭泽被派驻到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担任第一书记。尽管对肖家夼村的贫穷早有准备,但这位烟台市政法委系统的干部对村子的贫穷还是始料未及:村子的主路是土路,一到下雨存水不说,还充满着泥泞;村里水塘不少,却常年废弃,浑浊不堪,让当地人吃水面临着威胁;更要命的是肖家夼村虽然以种苹果为主,但品种老化,不善管理,竞争力不强。

对贫困村的改造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因地制宜,一方面改造基础设施,扩大受益面,另一方面“精准医治”,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将科技含量贴在“栖霞苹果”上,提升附加值。

到村任职以后,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只是扶贫的第一步,如何用科技手段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果农收入才是第一书记的根本要义。

半年间,祝铭泽多次带领村干部到山东省果树所学习高端苹果管理技术和苹果品牌创建,邀请该所专家到村指导,帮助村民实行果园规范化管理,研究有机苹果园自动化灌溉和施肥,提高果农苹果管理质量,提升苹果价值。在果树研究所专家指导下,肖家夼村成立了果树专业合作社,申报山东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农业部“一村一品”示范村,办理了绿色食品认证,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从种植管理到销售进行抱团发展,统一印制“逍驾夼”包装和宣传页,线上线下相结合,以“互联网+”思维,开展销售,走以党建为引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依靠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路子。为加快果树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果树产业扶贫脱贫的效果,祝铭泽带领村干部连夜奔赴泰安,到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就科技扶贫示范基地事宜进行沟通,最终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确定在肖家夼村挂牌。

祝铭泽说,这是好的开端。将科技元素注入“栖霞苹果”,肖家夼村农民最终会长久地收益。(王延斌)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