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别让游戏霸占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

2018年08月01日09:3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游戏霸占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

【网言】

四川省内江市一个小山村中,家里连张像样的桌子都没有的留守儿童,却能往游戏里充几百元钱。而且,在这当中,我们还看到了反智主义的出现,认为“不是打工就是种地,上大学也找不到工作,还不如现在好好玩。”这种思想使留守儿童更加无法从游戏世界中抽离。

反智主义与短视的出现,固然有大学生找工作困难的现实因素,但不管对于偏重通识教育的大学,还是职业教育学校,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培养都有助于学生未来更加具有核心竞争力。而缺乏长远眼光看待教育,最终将使得贫困儿童的未来更加举步维艰。因此,让学生明白教育本身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未来生存的手段,才能让他们从虚拟的游戏世界挣脱出来。教育是给予和唤醒,而不是一味管制和说教,我们在担忧游戏给贫困儿童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或许更应该思考的是,应该给学生提供什么样的精神产品和教育理念,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原载于长城网 作者:刘晶晶 摘编:刘昀昀)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