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自主研发 行走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

2018年07月31日09:0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行走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

  运载车辆的大型化以及道路交通日趋繁忙,加剧了路面压弯磨损等损耗。如何精准检测路面使用情况、保障路面质量安全?这是武汉武大卓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武大卓越)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在武大卓越董事长曹民刚加入公司时,公司只有不到20人,年销售收入只有100多万元,而基建负债却有600多万元。资金短缺及国外技术垄断等问题一直压在曹民心中。面对重重压力,曹民着手建立了专门的科研机构——技术中心,坚定地投入较大比例的研发经费,围绕产品开发、技术集成、项目管理等几个方面,专门从事科技创新活动,致力于自主创新成果的产业化。

  据曹民介绍,在公路发达的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道路检测技术发展迅速,在路基路面压实度、承载力、平整度、弯沉值以及路面病害综合检测等方面均研制了相应的自动化检测设备,并具有较完善的数据自动处理功能。而我国一直采用人工测量的方式,不仅效率比自动检测方式低,数据处理结果也不如自动设备精准,为道路安全带来隐患。

  在道路检测技术中,弯沉值是一个重要指标,不仅反映路面各结构层及土基的整体强度和刚度,而且与路面的使用状态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对正确评价路面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武大卓越瞄准了精准高效测量弯沉值这一难点,研发出了以多普勒测速原理为基础的激光动态弯沉测量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在车辆以正常速度行驶过程中测量路面的动态弯沉值,适用于多种道路形态的路面弯沉数据快速采集,具有精准、高效、可靠的测量数据处理算法,以及快速、便捷的系统静态与动态标定方法。该系统的成功研发,解决了国内当前路面弯沉测量效率低下这一技术瓶颈问题,是武大卓越在国内弯沉检测领域的首创技术。

  “从技术路径来说,公司的所有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在把握技术发展方向的同时,也更容易掌握问题出在哪里,便于及时改进。可以说,自主创新贯穿公司技术研发工作的每个环节,因为我们希望,武大卓越的产品能够走向国外,走向世界。”曹民说。目前,武大卓越形成了集研究、开发、设计、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创造了一条适合集成公司发展的自主创新之路,产品已销往北美、澳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真正实现了走向世界。

  为了更好地进行市场化推广,让产品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武大卓越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公司很早就设立了科技发展部,每月发布科技发展简讯及知识产权政策等,为技术开发‘导航’。”曹民说。武大卓越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了知识产权手册,建立并完善了公司专利、商标、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的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和制度程序文件体系,制定了知识产权创造、维护、运用、保护、管理等各方面的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已拥有41件专利。

  如今,武大卓越技术研究涵盖精密工程测量和智能交通系统领域,在精密工程测量理论、测量技术、数据处理方法、高端装备设计制造和管理软件研发等方面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拥有72人的研发团队,专利产品年销售额1.05亿元。“对于企业而言,知识产权的有效运用,可以使研发和运营资源的配置更合理、更高效。我们并不是为拥有知识产权而关注知识产权,而是充分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探索发展方向,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曹民对公司未来创新之路充满希望。(李晓霞)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