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利架起共荣之桥

2018年07月31日09:0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利架起共荣之桥

进入大庆市区,路边上、公园里、居民区外随处可见的“磕头机”(石油抽油机)是城市独有的一道风景。在这里,油田和城市共生共荣,而专利则是油田和当地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共同发展的一条纽带。

“由于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拥有相关专利,才能获得油田的认可。”大庆华营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华营化工)总经理孙志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营化工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拥有一批相关专利,不仅使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挺过难关,也使企业迎来大发展。

“公司成立于2007年,当年就开始提交专利申请,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研发针对大庆油田特点的油田化学添加剂。”华营化工副总经理王树森介绍。据了解,在原油开采过程中,由于原油和水的接触,加上原油中天然乳化剂的作用,使原油和水形成了稳定的乳状液。尤其是大庆油田目前已进入三次采油阶段,大量的化学品、表面活性剂的注入,使原油乳化严重。为了达到原油外输的要求,就需要对原油进行破乳,使原油与水分离。华营化工研发的“一种高效原油破乳剂”正好能解决这一问题。“由于采用植物原料,使生产成本降低了35%,因此该专利产品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在市场上很具有竞争力。”王树森介绍,由于技术实施效果好,依托该专利生产的破乳剂、低温破乳剂、油溶破乳剂一经上市就迅速进入大庆油田开始应用。一个个研发项目取得成果,一件件专利申请获得授权,华营化工接连推出多用缓蚀剂、粘度稳定剂、污油泥综合处理剂等专利产品,企业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然而从2014年起,华营化工遭遇了“寒冬”,因为各种原因,公司产品被迫全面撤出油田市场,产品积压、拖欠原料厂家大笔货款,一时间企业发展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王树森说,“是专利产品,让我们起死回生。”

凭借手握的专利,华营化工果断改变经营策略,以提供技术服务形式切入油田市场,为企业的发展带来转机。“按照有关规定,不可替代的专利产品无需进行招投标就可直接采用,我们的产品在2017年又重新进入油田市场。”王树森感叹,专利这个“硬杠杠”为公司赢得了不少竞争优势,为一向重视产品创新和专利保护的公司带来了希望。目前,华营化工拥有9件发明专利和6件专利申请,开发出21项专利产品。2017年销售收入突破亿元。

“技术创新促进企业发展,专利产品占领市场。这是我们公司建立之初就制定的发展思路。”孙志坤表示,通过技术研发和专利转化实施,华营化工为大庆乃至全国采用三次采油技术的企业产品更新换代以及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努力,既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获得了应有的社会效益。

国家进入新时代,公司的转型发展也进入新时代。目前,华营化工正致力于研发微生物清防蜡剂和驱油剂的制备和生产,期望为石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杨柳)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