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狄仁杰”这个IP火热了32年

2018年07月30日09:22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狄仁杰”这个IP火热了32年

  “狄仁杰”IP火到不行,除了刚上映的徐克新片,排队等档期的还有:《狄仁杰之阴兵借道》《少年神探狄仁杰2》《秋官课院之狄仁杰浮世传奇》……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今年开拍的影视剧中,加起来大概有17部“狄仁杰”正在拍摄。

  最早,清代的《狄公案》和荷兰高罗佩的《大唐狄公案》等文学作品,是“狄仁杰”IP的源头。影视领域,1974年在美国上映的《狄仁杰之朝云观》,是最早对“狄仁杰”进行内容开发的影片。

  就中国内地而言,这个IP开始“出名”,是1986年的《血溅画屏》,看过该作品的观众表示,“没想到(上世纪)80年代的片子画风那么开放,尽显唐朝风采。”……同年,一部电视剧的播出扩大了“狄仁杰”IP的影响力——由太原电视台出品的《狄仁杰断案传奇》,让“狄仁杰”的故事广泛传播。1996年太原电视台又连续出了2部,96版由阎维文演唱了主题曲《狄公赞》,陕军演唱片尾曲《诉衷肠》。作为狄仁杰的出生地,太原在这个IP的推动上功不可没。

  2000年,由陈宝国主演的《龙珠风暴》播出,黄晓明当时在里面饰演镇关大元帅狄光远。同一年,寇世勋主演的《护国良相狄仁杰之京都疑云》前来“PK”,并拍摄了系列剧。2004年,内地、香港、台湾三地合拍了《月上江南之狄仁杰洗冤录》。

  真正让“狄仁杰”爆红,是从2004年开始的,梁冠华这个“胖版”狄仁杰,让《神探狄仁杰》具备了品牌效应,该系列用13年打造了212集,让“狄仁杰”的形象和故事家喻户晓。此后,“狄仁杰”作品层出不穷。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0年到2018年,徐克打造了3部“狄仁杰电影”,把特效和玄幻玩到极致,让“狄仁杰”分得电影市场一杯羹,也吸引了一批年轻观众。而这个“江湖老怪”的野心是——打造23部狄仁杰系列电影!

  起于电影、终于电影的“狄仁杰”IP,经过32年,依然火热。(李霈霈)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