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翠羽银丝”工艺申请国家专利

2018年07月27日09:2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翠羽银丝”工艺申请国家专利

6位学生利用花丝工艺编织6000余片“羽毛”。记者刘凯达摄

在点翠、花丝、景泰蓝3种非遗传承的基础上,创造出新工艺,再加上云南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元素,以及现代视觉审美效果,这样跨界融合的手工装饰画,近日在第十四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大放异彩。而创作这项艺术精品的能工巧匠,是云南工商学院的一群师生。

6000余片羽毛织成金色孔雀

7月中旬,云南工商学院大部分学生已经放假,校园显得有些冷清。但云南工商学院设计学院“翠羽银丝”谢晶名师工作室(以下简称“翠羽银丝”工作室)内仍然一片热闹的景象。

用铜抽成的细丝,在学生灵巧的双手下,依靠堆、垒、编、织、掐、填、攒等工艺,编织成一片片金色的“羽毛”,这些“羽毛”相互拼接起来,组成一只巨大的金色孔雀装饰画。为了完成这幅作品,半年来,6位学生利用花丝工艺编织了6000余片“羽毛”。

编织的“羽毛”借鉴的是花丝工艺,除此之外,金色孔雀的冠羽是仿制点翠工艺制作而成,头部、鸟喙等部位还融入了借鉴景泰蓝的创新工艺。这几种工艺融聚一身,让金色孔雀变得惟妙惟肖、 绚丽多彩。

创新工艺声名远扬

谈及不同工艺之间的融合,云南工商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谢晶充满了回忆。最开始,“翠羽银丝”工作室是以学生兴趣班的形式存在,让学生用烟盒里的金黄色、银色的锡纸制作作品,并融入部分民族文化元素。当时的作品比较单一,图案也比较简单。

一次偶然的机会,谢晶决定在作品中融入点翠工艺。某次国际盛会上,她看上了一件点翠工艺品,但工艺品价格昂贵,便想到是否能用其他方式,仿制点翠工艺。所谓点翠,是中国传统的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结合,先用金或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亮丽的蓝色羽毛仔细地镶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种首饰器物。但作为翠羽的原材料,目前翠鸟已经被国家列入保护动物名单。

为仿制点翠工艺,谢晶曾尝试用过孔雀、鹅等羽毛替代翠羽,但效果都不理想。经过不断尝试,她和团队用丝纤维通过复杂的工艺加工后,制作出替代翠羽的材料,目前这一项技术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

点翠工艺的难题解决后,“翠羽银丝”工作室又相继借鉴了花丝、景泰蓝的工艺,并创新工艺与云南地方民族特色相结合,打造出符合现代审美需求、别具特色的手工装饰画。

目前,“翠羽银丝”工作室已经名声在外,其制作手工装饰画供不应求。其中,东航还把手工装饰画作为国宾礼,赠送给外国贵宾。云南工商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张卫伟说,目前学院正尝试将“翠羽银丝”的手工装饰画打造成旅游文化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传承工艺以及云南的民族文化。(蔡晓磊)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