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同济大学专利成果竞价会“拍”出502万

2018年07月27日09:1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济大学专利成果竞价会“拍”出502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本报讯“请问企业家们还有加价的没有?”近日,同济大学举办首次专利成果专场竞价拍卖会,6宗专利成果现场竞价“拍”出502万元,专利成果完成人与企业共签署金额为2902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意向。

此次拍卖会由同济大学联合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同济大学挑选87项专利成果提交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经审核后,成果在交易中心信息发布平台挂牌发布。最终6宗成果有合格意向受让方进入竞价环节。竞价环节由交易机构转移到大学校园,结合传统的拍卖形式对专利成果现场竞价。

其中,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云辉等完成的基于美特材料无线充电的8项专利成果,起拍价为250万元,经过多轮竞拍,上海卡珀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300万元获得这8项专利5年独家实施许可。

据介绍,该模式是国内采用交易机构竞价系统与拍卖形式相结合的创新尝试,也是国内首次由单一高校集中组织的专利成果竞价拍卖活动。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表示,高校有大量科技成果急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举办专利成果竞价拍卖会,目的是在高校的科学技术成果与产业、市场之间架设一座桥梁,提升高校专利成果的转化率。

据了解,同济大学正创新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方式,扩展科技成果与产业市场对接渠道,积极打造高校科技成果管理运营完整体系。该校发布专利成果管理运营新体系,包括新修订的《同济大学专利管理办法》,配套开发全新的“同济大学专利管理信息系统”上线,实现菜单式服务,大大简化专利申请的流程。

近日同济大学还聘任该校4名教师为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大使”。这些转化大使将从地方产业入手,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提炼需求、规划技术方向,有针对性地向政府主管部门、企业提供同济大学对口科技成果信息,逐步深入开展同济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记者 董少校 通讯员 黄艾娇)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27日第1版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