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污泥当化肥变废为宝 大渡口这家企业4项专利值1.3亿元

2018年07月27日09:15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污泥当化肥变废为宝 大渡口这家企业4项专利值1.3亿元

5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每年却能处理3万吨污泥,处理完的污泥加入秸秆等又成了生产化肥、水泥的原料,实现循环利用。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企业的设备高度集约化,甚至可以缩小到一辆中型货车上,成为车载移动设备。这是一家怎样的企业?日前,记者走进大渡口一探究竟。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大渡口的重庆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理示范项目,这个由重庆盎瑞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盎瑞悦”)投资建设的项目,可以将含水率80%以上的生活污泥放入专门的装置焚烧,产生的残渣经过无害化处理,不仅可以作为建筑材料轻质墙板的原材料,还能成为有机肥料的成分。在室外40℃的高温下处理污泥,整个污泥焚烧过程,闻不到臭气、也看不到排烟。

“我们用的设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盎瑞悦市场营销副总监李中清称,这个占地约500平方米的项目,其年处理污泥的能力可达3万吨。

据介绍,2017年7月,盎瑞悦与中钢国际投资共同出资4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实施重庆市重点环保科技项目——固废无害化综合利用处置中心。该中心能解决我市的全部铬渣、含铬污泥、工业污泥、含重金属待修复土壤等固废无害化处置和废物中有价元素资源综合利用,并能服务全国其它省市的固废处置。目前该中心的投资建设基本完成,将在今年底之前投入运行。其中中钢国际投资出资2.6亿元,而盎瑞悦的1.4亿元资本金,除了1000万元固定资产外,其余1.3亿元,为4项用于产品的专利技术以无形资产作价。“我们研发制造的同等处理能力的装备与国外设备相比,投资量不到1/10,运营成本不到1/3,占地面积不到1/5。由于实现了低成本和集约化,我们的设备甚至可以缩小到一辆中型货车上,成为车载移动设备。”

盎瑞悦只是大渡口环保“明星”企业的缩影。截至目前,该区共聚集生态环保企业75家,到年底,大渡口区生态环保企业总数有望突破90家。(陈竹)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