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也可以“换钱”

蒋建科
2018年07月2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也可以“换钱”(创新故事)

今年6月,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终于松了一口气。原来,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模式正式落地,这家公司仅凭7项发明专利权,就拿到了银行发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700万元,成为这项业务的第一家受益企业,解了公司发展的燃眉之急。

从成立之初,这家公司就很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围绕核心产品提交专利申请70多件,获得专利授权将近20件。2016年,由于研发投入大,公司急需一笔资金短期周转,可跑了多家银行都吃了闭门羹。原因是银行认为该公司的财务情况不符合贷款条件。正当该公司总裁一筹莫展之时,听说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新推出一项专门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服务,他立即打电话咨询。

“说知识产权可以‘换钱’,以前我们不敢想这样的好事,也完全没有这样的概念。” 该公司总裁说,没想到仅仅过了两个月,公司就凭借3件发明专利,从银行获得了49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

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邵顺昌介绍,公司是国内首家由政府倡导设立的专门从事知识产权运营的机构,充分运用知识产权运营理念,结合双创企业普遍具有的债权高风险性、股权高成长性、知识产权高附加性的特点,在2016年底推出了为企业提供以知识产权质押为唯一担保的融资服务,破解了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评估难、处置难、变现难问题。

融资难题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一项针对中关村企业的调研报告指出,中关村近1000家被调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有49.5%的企业认为资金是其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企业科研经费中81.9%来自于自有资金等渠道,传统金融机构贷款占比不足2%。这些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普遍特征是轻资产、高投入、高风险,且缺乏合格的抵押物,缺乏融资渠道。专家表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加强专利等知识产权运用、盘活无形资产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撑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

(责编:孙晨(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