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赛事版权汇聚助力中国足球

立 风
2018年07月25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赛事版权汇聚助力中国足球

  邵佳一(后)与中国足球小将合影

  “优质的版权能够带来巨大流量,而德甲这类优质联赛能够稳定并深入影响用户的生活。”PP体育常务副总裁曾钢说,希望借助德甲等顶级足球赛事版权的汇聚,开启足球IP本土化新时代,进而提升中国足球水平。

  近日,PP体育与德甲联盟宣布达成2018—2023赛季、为期5年的全媒体独家版权合作。从2018—19赛季开始, PP体育将独家拥有德甲在中国大陆地区包括电视、网络等媒体渠道的播出及版权分销权益。

  据介绍,随着此次合作的达成,德甲将在PP体育开启全新的版权周期。新周期中,PP体育不仅拥有赛事独家全媒体版权,还拥有德甲自制节目、纪录片等内容的联合打造权益。依托自身的足球基因,PP体育将基于版权内容,围绕直播+点播观赛、互动、资讯、短视频、球迷社区、衍生周边,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立体的沉浸式服务。

  而在线下方面,PP体育将组织丰富的球迷活动。随着合作的逐步深入,未来德甲还将与苏宁在幼训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培育中国足球文化氛围。

  “作为欧洲五大联赛之一,德甲历史悠久,是全球平均上座率最高的足球联赛之一,同时德甲在中国也拥有深厚的球迷基础。”曾钢表示,将充分发挥PP体育的内容、视频优势和母公司苏宁集团的线下优势,让中国球迷更好地感受德甲的魅力,将德甲在中国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一直是拥有最多德甲海外球迷的国家之一。中德足球合作证明并加强了中德两个体育强国之间的密切关系。”德甲联盟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克莱因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德甲俱乐部中国行与球迷活动让德甲与中国球迷之间形成了更加紧密的联系。随着世界顶级足球赛事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不仅能提升德甲球迷在中国的观赛体验,更能进一步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

  邵佳一:留洋是国足崛起的必经之路(链接)

  说起中国与德国足球的缘分,邵佳一是最有发言权的。从2003年至2012年,邵佳一历经9年的旅德生涯,成为留洋五大联赛最成功的中国球员之一

  谈及德国足球这些年的变化,邵佳一表示,德国足球过去一直强调意志力、组织性、纪律性。在此基础上,现在的德国球员有了更多的创造性,他们走出了德国本土联赛,在诸多欧洲豪门俱乐部发光发热。

  “为了实现足球的发展,要把最好的球员放到更好的平台中去,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邵佳一的这句话,既是对德国足球的观察,也蕴含着对中国足球的期待。

  “留洋是必经之路,也可以说是最快的道路。”邵佳一说,中国足球必须要走出去、请进来,让球员在欧洲顶级联赛实现自己的目标。他说,应该向下一代的小球员灌输这样的梦想,培养他们在顶级赛场上为国效力的荣誉感。

  “10年、20年之后,这样的梦想和信心会不断放大,离最终目标的实现也会越来越近。”邵佳一说。

  德甲联盟国际公司副总裁彼得·莱布尔也持有相似的观点。他说,邵佳一最初来德国踢球时,薪水非常低。“但现在中国俱乐部的工资特别高,中国球员在国内生活很舒适,没有出国踢球的意愿了。”

  在当今的德甲赛场,日本球员代表的“亚洲势力”让中国球迷颇为钦羡。俄罗斯世界杯日本队的23人名单中,有7名球员在德国踢球,此外还有很多球员从德甲联赛起步,逐渐走向欧洲赛场。

  莱布尔认为,亚洲足球同样强调整体和纪律性,这让日本等亚洲球员能够较快地融入德国足球体系。可惜的是,如今的德甲赛场,已经看不到中国球员的身影了。

  学习,是中国足球振兴的重要一步。邵佳一说,中国足球这几年引进了很多顶级的教练和球员,也派出很多人出国学习。中国足球应该了解欧洲足球是如何通过十几年、二十几年的积累取得成功的。

  “我们应当把欧洲和南美足球在青训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借鉴过来,结合中国足球的特点,制定出自身的青训计划。”邵佳一说。

  莱布尔也注意到,中国足球提出了非常长远的足球发展计划。“对中国足球来说,必须打好足球发展的基础,这不仅包括俱乐部和国家队层面,更重要的是发展青训和校园足球。”(刘 峣)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